5/2晚吳蠻與北市國「十指繁弦 」



演出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本報特稿)吳蠻來了! 首位讓中國琵琶揚聲國際的天才樂手—吳蠻,本週五將與北市國聯手在臺北市中山堂掀起本次傳統藝術季絲路樂潮的新高峰。

波士頓環球報著名樂評人:「吳蠻是屬於極少數改變了其所演奏樂器歷史的演奏家」。

《洛杉磯時報》著名樂評人馬克‧斯瓦德曾評論:『吳蠻對交叉文化的音樂作品具有特殊的鑒賞力。』在吳蠻纖纖玉指下,琵琶這個傳統東方音樂符號,化身為國際音樂舞台上融會東西文化、演繹傳統與現代的流行新語言。

吳蠻出生於杭州,九歲學音樂,十歲開始接受專業訓練,1977年,以全國琵琶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先後師承劉德海、鄺宇忠、陳澤民等教育家,演奏大師,及浦東派嫡傳人林石城大師。22歲時吳蠻成為中國第一位琵琶碩士。

1990年吳蠻移居美國,接連創下許多世界第一紀錄,她是第一位女性演奏家而且是表演非西方樂器,首獲加拿大世界著名鋼琴大師格林‧古德大獎之新人獎得主﹔她是第一位受邀在英國皇家亞伯廳、德國波昂貝多芬廳、荷蘭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等著名音樂廳演出的中國樂器演奏家﹔第一位在美國卡內基廳首演琵琶協奏曲的中國樂器演奏家;也是全球最大古典音樂藝人經紀公司ICM第一個簽約的中國民樂演奏家。


1998 年吳蠻獲得哈佛大學女子學院頒發的研究學者獎,在研究期間,她廣泛地接觸科學、人類學、社會學、哲學等不同領域。吳蠻說:『我現在所做的,便是致力于給琵琶一個新的定義,或者說人們對它的新印象。我不想自己僅僅是一名音樂家,那就是為什麼我在許多領域擔任角色的原因。我知道這是一項艱難的工作,但我非常享受。這就是音樂家應該做的,我願意做這樣一個拋磚引玉的人。』。吳蠻的視野不局限於音樂本身,也因此拓植吳蠻音樂演奏的內涵深度、形塑獨特的吳蠻風格。


吳蠻的演奏曲目廣泛,除了擅長演奏的古典琵琶曲之外,近年來吳蠻不遺餘力地與中外作曲家和許多音樂團體合作,參與委約了大批琵琶新曲,並熱情地為全部在海外創作的琵琶新曲作世界首演。波士頓《環球報》指出:「正是因為有了吳蠻驚人的演奏才華和拓展新音樂的天賦,才激勵了一大批琵琶新曲的誕生,」許多大師級作曲家們的琵琶新作都是經由吳蠻之手公諸於世。與吳蠻合作過的世界著名樂團包括:紐約愛樂樂團、芝加哥交響團、波士頓交響樂團、維也納國家廣播樂團等。吳蠻也是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絲綢之路』音樂計劃之核心成員。吳蠻不僅與華人作曲家和音樂家合作,還跨越音樂領域與亞洲、美洲、歐洲及非洲的藝術家,更有戲劇導演、歌唱家、舞蹈家、書法家和劇作家合作。

另一個決對不能錯過這場音樂會的理由是,國際知名作曲家、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將親自指揮,與天才琵琶手吳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弦樂五重奏:姜智譯、黃芷唯、何君恆、許瀞文、周以珊以及臺北市立國樂團合作演出。

本次音樂會聽眾不僅可以聽到鍾耀光團長創作的音樂史詩《楊家將》琵琶協奏曲,以及團長特別改編《酋長的行進》《羅馬尼亞舞曲》《蓋雅涅》芭蕾組曲等曲,帶領聽眾橫跨東西絲路、盡情享受迥然不同的樂風。此外,吳蠻將獨奏她運用敦煌琵琶譜的素材、融合傳統與現代音樂語彙所創作的《古韻》一曲。而趙季平、吳蠻共同改編西元640年的琵琶古調《慶雲樂》將由吳蠻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將共同演出。

團長鍾耀光是目前臺灣最知名與最活躍的作曲家。作品具有濃厚的中國哲學思想與豐富情感,受到世界各地樂迷喜愛。作品涵蓋前衛大型交響樂、管樂團合奏、國樂、傳統戲曲、音樂劇到新世代 (New Age) 風格的小品。

聽臺北市立國樂團與吳蠻暢彈東西絲路情,將震撼你每一根聽覺神經,顛覆你對琵琶的極限想像。吳蠻、鍾耀光本週五在臺北市中山堂邀您一起暢遊絲路。


演出時間:2008/05/02(五)7:30pm
演出地點: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票價:200 300 500 800 1000 兩廳院售票系統 電話:(02)3393-9888

演出者
指揮│鍾耀光
琵琶│吳蠻

演出│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弦樂五重奏/姜智譯、黃芷唯、何君恆、許瀞文、周以珊

臺北市立國樂團


曲目
1.伊波里托夫‧伊凡諾夫/鍾耀光改編:《酋長的行進》(選自高加索素描,作品編號 10)
2.趙季平、吳蠻:《慶雲樂》 給琵琶與弦樂四重奏

3.Sapo Perapaskero / arr. Ljova: Rustem :《鄉村之舞》琵琶與弦樂五重奏

4.鍾耀光《楊家將》琵琶協奏曲

中場休息
5.吳蠻:《古韻》琵琶獨奏

6.巴爾托克/鍾耀光改編:《羅馬尼亞舞曲》
7.哈察都量/鍾耀光改編:《蓋雅涅》芭蕾組曲

吳蠻小檔案

琵琶│吳蠻 Man Wu

吳蠻,生於杭州,早年即在中國成名,後發展於美國。吳蠻的經歷與藝術成就,可為「中西合壁,納古於今」八字作最佳銓釋。洛杉磯時報介紹說:「吳蠻是將琵琶介紹到西方世界的最重要的藝術家」,亦是國際公認的詮釋現代琵琶音樂的權威演奏家。在過去的十年中,吳蠻不僅使琵琶變成作曲家筆下可出奇制勝的一種主流樂器,更使琵琶的曲目在保持琵琶本身特色的同時得以拓展而使其發揚。鋼琴大師EMANUEL AX曾說:「吳蠻之於琵琶,就如同馬友友之於大提琴!」波士頓環球報著名樂評人說:「吳蠻是屬於極少數改變了其所演奏樂器歷史的演奏家」。1999年,吳蠻有幸作為首位走入白宮的中國演奏家與大提琴家馬友友一起為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夫婦及嘉賓演奏,2002年,吳蠻應荷蘭皇室之邀,為荷蘭皇室成員及嘉賓展現了中國琵琶魅力。她是世界著名三大藝術經紀公司之一簽約的唯一世界傳統音樂家。

9歲學音樂,10歲開始專業音樂訓練。1977年,以全國琵琶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後入大學本部。1985年以全優成績被中國政府第一批保送入中央音樂學院研究部學習。先後師承劉德海、鄺宇忠、陳澤民等教育家、演奏大師,及浦東派嫡傳人林石城大師。1987年成為第一位琵琶碩士。1989年獲得第一屆中國傳統器樂演奏比賽琵琶第一名,1990年移居美國。1998年獲哈佛大學研究學者獎,並由大提琴家馬友友推選,獲得加拿大世界著名鋼琴大師格林‧古德大獎之新人獎,以表彰其在音樂創新和音樂交流方面貢獻,她是第一位女性演奏家獲此殊榮。吳蠻還擔任哈佛大學BUNTING研究院音樂評委、全美作曲家基金會評委,亦是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亞洲和中東早期音樂研究中心的特聘客座教授,並被明尼蘇達州市長授予「榮譽市民」稱號。

吳蠻的演奏曲目廣泛,除了擅長演奏的古典琵琶曲之外,她在近年來不遺餘力地與中外作曲家和許多音樂團體合作,參與委約了大批琵琶新曲,並熱情地為全部在海外創作的琵琶新曲作世界首演。波士頓《環球報》指出:「正是因為有了吳蠻驚人的演奏才華和拓展新音樂的天賦,才激勵了一大批琵琶新曲的誕生,」許多大師級作曲家們的琵琶新作都是經由吳蠻之手公諸於世的。與吳蠻合作的不僅限於華人作曲家和音樂家,還包括亞洲、美洲、歐洲及非洲的藝術家,更有戲劇導演、歌唱家、舞蹈家、書法家和劇作家。她先後與世界許多著名的音樂家、指揮家和樂團合作,包括紐約愛樂樂團、芝加哥交響團、波士頓交響樂團、維也納國家廣播樂團等,她的演奏旅程包括亞、美、歐洲及阿拉伯、非洲、中亞等地區。自1998年起,吳蠻即是大提琴家馬友友組建的絲綢之路室內樂團的核心成員。

唱片方面,最新2008年吳蠻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和克羅諾斯絃樂四重奏團出版了陸‧哈里森的《琵琶協奏曲》、《琵琶與絃樂四重奏團》兩張唱片。獨奏專輯先後被世界權威音樂雜誌《CLASSIC CD》、《留聲機》音樂雜誌列為「極力推薦」。其中《你偷了我之心》和《早期音樂》榮獲2006及1998年美國音樂葛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和最佳古典唱片提名獎。在唱片中,吳蠻最先嘗試了電子和弓拉琵琶,並使用了新穎的音樂配器;她的演奏不僅僅局限於傳統的形式,也在音樂劇、 爵士樂、電子音樂等其它領域大放異彩。無論是思舊懷古,還是追求標新立異者,都能在吳蠻的音樂藝術中發現驚喜與滿足。洛杉磯時報著名樂評家馬克‧斯瓦德最近發表評論:「吳蠻在活躍於當今樂壇上的音樂家當中,是最具典雅氣質的音樂家之一, 她對交叉文化的音樂作品具有特殊的鑑賞力 (她的才華)激發了菲利浦格拉斯和先後師承劉德海、鄺宇忠、陳澤民等教育家,演奏大師,及浦東派嫡傳人林石城大師。陸‧哈里森寫出一些他們最好的音樂作品,在馬友友的絲綢之路計畫中吳蠻起著極重要的作用,沒有她『絲綢』就像一根退了色的絲帶…」 。(台北市國樂團提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