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香溫馨家園童言童畫比賽揭曉


圖:得獎大合照


圖:高年級作文比賽第一名,由(右)吳仁春董事長頒獎

(本報訊)為鼓勵孩子們發揮繪畫和寫作的創意,萬家香醬園股份有限公司主辦、講義雜誌協辦的「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今年已邁入第十三屆,本次活動共吸引台灣各地三千多位國小學童投稿,其中還包括離島地區、中國大陸、香港、美國學校的孩子所寄來的作品,迴響熱烈。評選活動結束後,講義雜誌十二日下午於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辦盛大的頒獎典禮,讓獲獎的小作家、小畫家與家長分享榮耀、親子同樂,並展示繪畫入圍作品。

 萬家香醬園公司吳仁春董事長親臨頒獎。對於承辦活動的講義雜誌和評審表達感謝,以及肯定在場的老師和家長鼓勵孩童創作的用心,這項競賽也藉此能一直舉辦下去,並引用講義雜誌的主旨「幸福」,指出這項比賽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們真心去感受到來自家庭生活的幸福。

 講義社長林獻章表示,今年所收到的稿件在質、量方面都相當令人驚喜,甚至評審欣賞作品的時間比評選的時間還多。林獻章並指出,講義主張帶給人們心靈的幸福,而萬家香則致力於讓人們吃得幸福,因此合辦的這場徵稿比賽便要帶給孩子們各方面人生的幸福。另外,因為名額有限,比賽結果必定有許多遺珠之憾,林獻章特別鼓勵未入圍的孩子,肯定他們的參與。

 繪畫組評審曹俊彥認為以「溫馨家園」為主題的徵稿題目非常適合孩童,因為家庭是孩子的共同經驗和期望,也是相當重要的社會教育,以家庭為題,可以讓孩子注意自己的生活經驗、豐富自我生活,也藉此讓小朋友思考如何由繪畫表達心中的感覺。孩子的感情是豐富細膩的,曹俊彥指出,徵畫的主題要能夠引發孩子的情感,並且鼓勵小朋友用自己的方法率直地表達自我,因此各種類型、風格的作品,都是值得欣賞與肯定的,同時也期許孩子們能夠嘗試更多元的繪畫方式,以更多角度和筆觸畫出自己的內心。

 曹俊彥強調,畫圖的前提是好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尊重生命,這些都是繪畫的基礎,至於畫圖的技巧則是其次。曹俊彥並希望能夠有機會和空間展現更多小朋友的作品,讓孩子們感受自己的作品被觀賞時,能夠與他人分享感情的喜悅。另一位繪畫評審王金選也認同曹俊彥的觀點,並指出希望小朋友也透過這樣的主題去注意到家庭的溫暖,一方面是做為個人思想跟情感的記錄,一方面可以跟更多人分享生活上美好。

 作文組則由知名作家廖玉蕙及銀釧擔任評審委員,她們表示這次徵稿報名踴躍,投稿的有都市孩子,也有來自鄉村、離島,甚至遠從中國大陸投稿的台商小孩。大多數孩子都展現了天真的敘述,小朋友的觀察力很強,也各有創意。閱讀這些作品,有如進入許多孩子眼中的內心花園,看見各式各樣的人生花朵。中年級的得獎作品大多為想像力豐沛的趣味之作,例如第一名的「超級管家婆」,作者將媽媽與「管」字做了奇妙的連結,情境書寫很有臨場感,將生活化口語融入文章裡,童趣十足。而高年級的文章中則呈現描寫細緻的技巧,例如「圓桌」一文,作者從家中一張吃飯用的圓桌,敘述家人在這張桌子上吃飯、下象棋、寫功課。「桌面有些黯淡的斑點,那是家人相聚的印記」。評審認可作者的觀察力、書寫力、對文字的應用,因此評為第一。

 繪畫高年級組共選出佳作十名,包括高雄前峰國小汪於婷、台南和順國小陳品翰、台北古亭國小黃薇珊、台中南陽國小葉昱寬、葉庭瑄、台北文林國小劉雅晴、屏東東海國小蕭紹廷、台北榮富國小顏詩芸、台中瑞城國小張宸瑛、張宸瑋,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台中順天國小童品元、第二名台中大同國小張芷蓁、第三名台北大直國小林宣裡。
 
 中年級組佳作十名:彰化忠孝國小王思旻、雲林僑美國小吳佳瑋、台中美群國小林世橋、高雄中正國小徐盛勖、台北仁愛國小陳柔含、高雄五林國小陳筱瑄、台北立農國小曾煒群、高雄岡山國小劉芷菱、高雄福東國小蘇韋霖、台南安平國小蘇廣晨,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高雄陽明國小呂品嫻、第二名嘉義朴子國小蘇詠傑、第三名高雄登發國小林廣瑜。

 作文高年級組也選出佳作十名:台東富山國小古家豪、宜蘭公正國小林鈺涵、高雄太平國小張家寧、嘉義大同國小張容馨、台北石牌國小許博雅、台北建安國小陳柏勳、苗栗僑育國小游宛霖、台東富山國小黃志賢、台北博愛國小潘怡妏、苗栗建功國小盧冠蓁,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苗栗公館國小徐奕琪、第二名屏東潮和國小張益瑄、第三名台南博愛國小陳禹如。

 中年級組佳作:連江東引國小林怡廷、台北國語實小張祥智、屏東潮和國小張凱涵、澎湖小門國小許育誠、台南博愛國小陳宣穎、台中大忠國小陳晴萱、台北光仁小學陶羽緁、苗栗啟文國小溫妍菱、台北石牌國小潘央央、台中龍津國小鄭涵孺,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苗栗仁愛國小劉宴伶、第二名金門古寧國小李昱、第三名台中大智國小吳紹齊。

  典禮中並邀請魔術師「姜哥」現場表演,並且運用「童言童畫」的主旨,以「畫本」為題材,讓空白的畫本上平空出現生動的圖畫。精采神奇的魔術讓人目不暇給,現場的大、小朋友驚呼連連、笑聲不斷,在頒獎儀式中增添幾許趣味和歡樂的氣氛,成為這場溫馨的文藝饗宴上的生花妙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