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讀臺灣客家》新書發表會

(本報訊)台灣歷史在史料上有紀錄的已達四百餘年,而居住在台灣的客家族群約佔百分之廿。然而在四百多年來台灣拓墾、防衛組織,歷史上重大事件與台灣的發展,無不與客家人有密切關係,但史書中少有所著墨,主要是未有族群意識的自覺。直到解嚴後相續覺醒,特別是媒體越是發達,客家文化的流失更是快速。慶幸的,在2001年行政院客委會的成立,開始有專屬掌管客家公共事務的公部門機構。文化的紀錄與重建、教育機構的設置、客家研究的拓展,語言的政策與永續,以及產業的再造與創新等等陸續推展中。
相關客家著作而言,由於目前已有三所大學設置客家學院,以及十餘院校設立客家研究所或研究中心,積極投入客家研究。行政院客委會與台灣客家研究學會針對學術的落實,共同於2007年策畫出版了《台灣客家研究概論》,提供院校學生作為客家研究基礎入門的導讀書。全書共有專文22篇、40餘萬言,但終究不是普羅大眾易於閱讀的書籍。於2007.7.21舉辦新書發表會的當時,經策畫單位、學界與大眾讀者得到共同共視,即極需要出版一本涵括性廣、份量適中、輕鬆閱讀、快速瞭解的「台灣客家」通俗讀物。客委會也深覺,若實現這樣的書籍出版,能讓更多人認知台灣客家與落實政策意義。《快讀台灣客家》一書也因而催生出版了。
《快讀台灣客家》全書共含「歷史與源流」、「經濟與生活」、「社會與文化」、「文學與藝術」及「當代客家發展」五大篇,以客家或客家人視野來詮釋台灣史中曾經參與或發生的歷史、政治事件、拓墾產業、語言、宗教、藝術、文學、建築、人文與社會運動等。
有如:南部六堆的防禦組織;中部開發的張達京;大台北琉公圳開圳者─郭錫琉;蘭陽地區拓墾者─吳沙;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乙未戰爭時的丘逢甲與劉永福;噍吧哖事件的余清芳;首位台灣飛行員謝文達;議會請願的法學博士葉清耀;228受難者葉秋木、吳鴻麟、張七郎等等;林爽文事件與義民;三山國王;義民廟、伯公與惜字亭信仰;樟腦與烏龍茶的國際產業;文學家賴和、吳濁流、龍瑛宗、鍾理和、鍾肇政、林海音、杜潘芳格等;圍屋與豪宅建築;山歌與戲曲;油桐花、藍布衫與創意美食等等。這些都是大家熟知,但不知與客家或客家人密不可分。
過去一向以中國為主、台灣為客論調下,透過本書的呈現,可清楚看出移民台灣客家人經歷四百多年來,已成為在地化的新主體台灣客家。本書透過文字精簡論述,可清楚瞭解客家的內涵,又以圖像輔以佐,更能證實歷史的真相與加強閱讀印象,以達深入淺出的普及讀物。本書是一本新視野的台灣客家新讀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