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勝向聯合報系蔡佩芳、尚毅夫開戰

2008-04-10╱聯合晚報╱第08版╱焦點╱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教部花百萬為杜做紀念冊 施政成果文宣花多少錢? ‘前主祕莊國榮規畫的’

教育部4/10新聞稿:有關聯合晚報於本(97)年4月10日A8版以大標「教部花百萬為杜做紀念冊」,另以小標切入「施政成果文宣花多少錢?前主秘莊國榮規畫的」與事實不符,且有刻意誤導讀者之嫌,亦造成相關人員之困擾,損及本部形象,本部將去函要求更正。

今日上午本部針對聯合晚報記者詢及:近日杜部長接受數家電子媒體訪問一事,本部答以該案係前主秘莊國榮在任時規畫。但該報卻於出刊時,故意以與事實不符之標題誤導成「施政成果文宣花多少錢?前主秘莊國榮規畫的」,顯與事實不符。

本部要求該報於相同版面及篇幅刊登澄清啟事,否則本部當依法訴究其法律責任。

2008-04-11╱聯合報╱第06版╱要聞╱記者尚毅夫∕台北報導
教部百萬公帑 趕製老杜畢業冊 「施政成果特刊」要同仁收集部長形象照 引來馬屁怨聲 一本要價近千 莊國榮否認規畫

教育部今日發布新聞說:昨日(4/10)聯合晚報及今日(4/11)聯合報有關「教育部施政成果特刊」之相關報導,其標題及內容有諸多錯誤,顯與事實不符,為避免錯誤持續擴大,誤導社會大眾,造成本部不必要之困擾及傷害,本部除要求聯合報系立即停止一切錯誤報導,並刊登澄清啟事,必要時依法具函控告聯合報系,訴究其法律責任。

聯合晚報昨日(4/10)以錯誤標題及內容報導「施政成果文宣花多少錢:前主秘莊國榮規畫的」,本部立即於當日傍晚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該報記者是詢問「杜部長接受數家電子媒體訪問」乙案,本部據實回答,該電子媒體案係前主秘莊國榮在任時規畫。惟該報標題及隔日(4/11)的聯合報,竟張冠李戴、移花接木指出,「教育部施政成果特刊」是由前主秘莊國榮規劃,嚴重與事實不符,有刻意誤導讀者之嫌,不但造成相關人員困擾,也損及本部形象。

另,聯合報今日相關報導內容,雖引述江連福委員昨日召開記者會的內容,並刊登本部主任秘書柯正峰之回應,但主標題「教部百萬公帑 趕製老杜畢業冊」、副標題「『施政成果特刊』要同仁收集部長形象照,引來馬屁怨聲…」及導言,均採主觀判斷語句,未經查證即率爾認定確有其事,不但有失客觀,也易讓讀者信以為真,形成錯誤印象。

本部再次強調,政府有責任向人民報告施政理念與成果,本部依採購法規請民間出版業者製作《教育部施政成果特刊》,係讓社會大眾了解本部近4年來推動「教育施政主軸」的理念與成果。特刊編輯將採訪學校、老師、學生及所有關心教育的團體與人士,據實呈現台灣教育成果,提供民間與政府溝通的平台。有立委及媒體指控,該特刊是部長個人寫真集或畢業紀念冊,不但是對教育部全體同仁及部長的污衊,更打擊所有教育界共同努力的成果。敬請社會各界期待這本即將出刊的教育專刊,並予以公評指教。

教育部認為,一再被聯合報系這兩名女男記者的錯誤報導,已達忍無可忍的地步,希望媒抗網友,可以正義之筆,支持杜部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