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嘆紅包文化催生假記者(轉貼)

【明報專訊】上海一間公關公司負責人陳先生向本報表示,每逢為中外大型品牌舉辦發布會等活動時,都要準備紅包給記者,這是內地多年來的行規,因此也引來大量冒牌記者。辨識假記者是在內地做公關的基本功力,否則「見記者就派紅包」恐怕會蝕本。

發布會每人派500

陳表示,目前的記者紅包行情是每人500元,他們每年要派出數十萬元(人民幣‧下同),這些錢由品牌舉辦方支付。「一場活動約有100名記者到場,紅包費就要5萬元。」陳說﹕「有時那些外國大老闆會很不理解,但公司的駐華辦事人員都懂行規,要靠他們(辦事人員)解釋。」真記者在公關圈子內有「備案」,一般舉辦活動前,公關公司會列下要邀請的記者名單,向他們發通告。

若有自稱記者的人到場,卻又非名單內的,就要靠自己的「金睛火眼」分辨,有時候僅從外貌已可看出是假記者。若對方是不請自來的真記者,則依然要按行規給紅包。陳說,在北京辦活動時會有較多假記者渾水摸魚,「有的居然撿個記者名片就敢來拿紅包,對這些人我們堅決拒絕」。他認為,正是紅包文化催生了全國黑記者與假記者氾濫的情
明報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