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銘:圓山飯店機車上山難走下山危險

機車行?不行?
市府交通動線規劃失當歧視機車族!

(台北訊)陳建銘議員日前接獲民眾反映,指出機車要上圓山飯店的機車動線規劃非常的不合理,許多人不僅找不到上圓山飯店的路,甚至還有很多人以為不能騎機車上圓山飯店。不僅上山不方便,下山的機車動線也非常的危險,時時可見機車與快車道汽車搶道的驚險場景。議員質疑,難道是市府刻意造成民眾的不便,不騎車上去,免得妨礙觀瞻?議員今日與中華民國機車黨代表董建一以及台北市交通局、交工處等單位一同會勘,要改善當地的機車動線,還給機車族安全的行車空間。
    議員表示,很多民眾會騎機車上圓山飯店及後面的風景區健行,常抱怨上下圓山飯店的動線危險又不便,日前騎乘機車觀察這裡的機車行駛動線。若機車要往圓山飯店,必須行經中山橋南往北方向尾段紅綠燈前方禁行機車路段,再到橋下一個很不顯眼的機車待轉區,一般民眾看到前方的每個車道都繪設禁行機車,哪還敢再往前走,更不知道原來前方就有一個通往圓山飯店的機車待轉格。等到號誌變綠燈,又有橫向數台闖紅燈的車輛通過後,短短不到十秒的時間,若不加緊通過就又變紅燈了。此外,機車騎士還需橫越四道禁行機車車道及槽化線,才能通往上圓山飯店的路,這樣的設置形同陷阱,害民眾違規!
    下圓山飯店的道路更是險象環生,右邊是接到中山橋,左邊往士林,但不管是中山橋或是往士林方向的車道,一律繪設禁行機車,這樣的情形讓機車族進退維谷。而且機車要往大直或士林方向,並不能直接在往士林方向的車道停等,也不能行駛直接穿過中山橋北端行駛往大直的機車專用道,而是要轉到中山橋,在最短的距離和時間內迅速穿越三道禁行機車道,才能切入到中山橋最外側的機車專用道,還必須時時注意避免被由北往南快速行駛的小客車及公車撞到。市府相關單位完全沒有做任何的引導標誌或標示,很多民眾都搞不清楚到底要怎麼走才對,在規劃上也未做好安全的考量。最後,要往士林和大直的機車必須行駛到花博公園的天橋下迴轉,繞一大圈,而機車要從北安路往中山北路三段,也必須繞到中山北路四段與通河街口,待轉後再轉進中山橋機車道。許多騎士也抱怨這樣繞來繞去,不僅浪費時間又不便民。
    議員認為,圓山飯店周圍這樣不合理、危險又充滿針對性、歧視性的機車動線規劃,帶給民眾許多不便,在地人都未必知道該怎麼走,更何況是外來的遊客呢?可見得市府在許多機車交通政策規劃失當,非常不用心,更批評不該獨厚汽車上下圓山風景區的路權。董建一表示,多年來市府許多交通政策及交通設施的規劃,為了維護汽車路權,而壓迫到廣大的機車族路權。圓山飯店這樣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認為市府應徹底檢討全台北市各路段不合理的禁行機車和強迫兩段式左轉政策,讓路權恢復合理與相對平等。
市府出席單位:
交工處設施科長賴仁宗,交通局交通治理科技正陳雍政,中山分局交通分隊長朱育成,圓山派出所所長梁瑞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