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芬美著:你所不知道的臺灣史(時報出版)



(本報訊)每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大甲「鎮瀾宮」最為重要的一天,他們將誦經祈禱,且請示天上聖母(媽祖)三月份繞境的時間;媽祖繞境每年都湧進數萬民信眾爭相參加,可說是台灣一大盛事;但你可曾想過為什麼臺灣人如此信奉媽祖呢?

其實在明朝時期,台灣人的信仰是玄天上帝;但清廷統治後信仰媽祖卻是刻意操作的結果,清廷先以媽祖替代明鄭奉祀的玄天上帝來攏絡民心,後來多次借由媽祖顯靈幫助清軍的神蹟平定民變,強調清朝統治是順應天意,以鞏固政權。經由清廷如此計畫性的宣揚與祭祀、加封號、建廟宇等,讓台灣人更佳虔誠篤信媽祖。
又例如,我們一般認為原住民的「頭目」是原本傳統既有的制度,但頭目這身份卻是荷蘭人統治時期所建立;而鄭成功驅離荷蘭人用的不單單僅是武力,而是透過經濟封鎖的戰略趕走荷蘭人,還有許多有趣的、你不知道的臺灣歷史都將在《被誤解的臺灣史――15531860之史實未必是事實》中,一一訴說給讀者。
駱芬美老師現任教於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輔仁大學全人教育中心兼任,更曾獲「優良教師獎」。但每每在教導臺灣史時,學生好像在聽外國史一般,出現疏離、冷淡的反應,彷彿臺灣史比世界史更為遙遠,為此老師近年深入涉獵臺灣史,並News 98「九八講堂」節目中擔任臺灣史主講人,致力透過講故事,讓聽眾瞭解、認識臺灣,並且走入歷史現場,進行田野調查與拍攝,為本書增添臨場感與可讀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