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董事長胡鴻仁親撰,李安奮鬥故事

 
2013-02-26╱中華日報╱第A3版╱焦點╱胡鴻仁、黃翠娟╱台北
歷史的一天 李安的推手


台灣導演李安昨日二度獲得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名揚國際的風光背後,鮮少有人知道在二十年前,李安的電影路,有群推手要角在關鍵的一天--行政院新聞局所舉辦頒獎場合,把才華洋溢的李安,從窮困的留學生涯,一路順勢推向國際舞台,推向奧斯卡。

   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李安成為華人之光,更讓國人編織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導演夢,不過名揚國際、風光背後的李安,曾經歷失業折磨,更曾窮到存摺裡面只剩下幾十塊美金,因為當年的伯樂成功發掘李安,才造就華人之光。

   李安在紐約大學畢業,起初並沒有甚麼工作機會,妻子林惠嘉擔負起養家糊口的重責大任,因為妻子的支持和理解,李安沒有放棄他的職業電影生涯,反而從電影和表演當中繼續產生新的想法,在這段時期還寫下幾部劇本。

   李安在一九九○年提交了兩份劇本,分別是《推手》和《喜宴》,並在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比賽中獲得優良電視劇本首獎及二獎的肯定,因為有此頒獎,在關鍵一天,李安遇到了他的人生推手,把他推上了國際舞台。

   當年李安尚未成名,雖然劇本獲得殊榮,但阮囊羞澀,返台旅費尚需籌措,時任新聞局長的邵玉銘有了惜才之心,慷慨解囊,旅費解決了,接著又有尷尬事,找不到合適的西裝上台,當時擔任新聞局科長、目前為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的陳永豐則出借西裝,李安穿著借來的西裝上台領獎。

   由於李安寫的劇本實在太有意思了,在他上台領獎後,當時的中影總經理江奉琪立即在台下敲定劇本變電影的方向,徐立功當時擔任中央電影公司副總經理,對於李安清新怡人的獨特風格,產生濃厚興趣,於是邀請李安拍攝《推手》,這是徐立功首次擔任製作人。

   在這段蟄伏的歲月,還有個重要推手不能不提,就是大學時代曾想投拍電影的馮光遠,因為紐約電影資源豐富,馮光遠在這裡認識了李安,後來兩人合作《推手》、《喜宴》,喜宴的原始故事還是根據馮光遠同性戀朋友的故事改編而成的

   因有妻子、老友這些惜才的推手,才把滿懷電影夢的李安,一路推向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就像李安曾經說過的,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最要感謝的,就是愛護他的家人和朋友。



Congratulation Eng Lee won the Oscar twice for best director 恭喜李安.ppsCongratulation Eng Lee won the Oscar twice for best director 恭喜李安.pps
7195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