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成立核四安全監督調查委員會


解除民眾對核四興建的疑慮
(本報訊)立法委員徐欣瑩於今日(227日)表示,對於核四廠建造過程的安全疑慮,所引發民眾的各種討論,以及未來可能進行的公投議題,她已經擬定「核四安全監督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希望能透過立法程序,讓核四工程進度的監督,以及核四相關資訊的透明化,能有一個制度性的平台。
徐欣瑩委員表示,該條例的基本精神是在立法院設立一個調查委員會,由各黨派依照政黨比例推薦人選,組成7人的調查委員會,然後延聘具有建廠經驗的專業人士,進入核四廠查看目前的施工品質、管線架設,然後找出存在的問題,再要求台電進行改善。
徐欣瑩委員認為,成立調查委員會,是要讓相關的資訊能更透明。因為,目前政府對於核四建造過程的監督機制,雖然有原能會成立的「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但是該委員會的建廠專業人士有限,而且,實際進入施工現場勘查的機會很少,許多對於核四施工疑慮、施工缺失,幾乎都靠原能會提供,而這類疑慮的改善方式、是否已經改善完畢,所依靠的資訊卻又完全來自於台電。徐欣瑩委員表示,除了施工人員,幾乎沒有人進入過核四現場去了解狀況,即使是立法委員,在現有的制度下,也只能靠著台電所提供的資訊去質詢核四的安全議題。
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各種對於核四安全的討論,包括施工品質是否安全、有沒有可能改善到安全無虞,都沒有堅實的資料作為依據。徐欣瑩委員認為,如果不改善資訊的透明化程度,那麼,要討論核四應不應該興建,甚至要進行核四議題的公投,都很容易淪為民粹、情緒式的討論。
也就是基於上述考量,徐欣瑩委員才會提案要在立法院成立針對核四安全的監督調查委員會,該條例除了賦予委員會的調查職責、調查權力,也讓委員會有權力要求台電改善工程品質。徐欣瑩委員表示,這個委員會是代表全民監督核四廠的興建品質,先體檢目前已經完成的73%施工進度,然後再要求台電進行改善,而相關的資訊都會向全國民眾公開,不論是「核四是否要續建」的公民投票討論,甚至是評估「對於核四要繼續投入多少資源才能完全改善到安全無虞」,才能有明確、完整的資訊可以參考。
這項法案目前已經開始向立法委員進行連署,徐欣瑩委員希望能在儘速完成立法,以解除民眾對於核四的安全疑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