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立委成績,優秀立委公佈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3台北報導

第一會期至第七會期成績累計公佈記者會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2年,累積共23次立委評鑑,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第七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32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本次記者會也彙整第九屆第一會期至第七會期優秀立委及待觀察立委名單總表及相關表現數據,再次提醒選民應以國會評鑑成績作為投票參考,把優秀且專注國會問政的立委留在立法院!並用選票淘汰不適任的立委。

  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半年,累積3次評鑑辦法檢討會及1次焦點座談會,並於立院召開國會助理諮詢會,經16次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456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於9月29日舉辦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七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表示:『就公督盟的立場來說,我們持續做監督的工作目的在讓國會的制度可以改變,推動立法院的改革,目前改革成果相當不錯,正逐步改善制度,讓立法委員從兼職變專職,因此我們會持續的監督下去。相關的改革議題如國會交流事務費的核銷揭露,我們會如過去要求立委主動揭露兼職的狀況,要求立委主動接露自己使用國會交流事務費的狀況。除了例行的評鑑,我們會一步步針對實質的議題進行要求與改善。』

公督盟第九屆第七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32位!
  第九屆第七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32位優秀立委,民進黨團共有25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4位優秀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現已退出時代力量);國民黨團共有3位優秀立委,在待觀察名單部分,民進黨團為吳秉叡委員;國民黨團為陳雪生委員。
藍綠皆有待觀察立委 吳秉叡、陳雪生上榜!
  本會期的待觀察名單有兩位委員,分別是財政委員會民進黨籍的吳秉叡委員、交通委員會國民黨籍的陳雪生委員。
  吳秉叡委員於所屬委員會指標來看,出席(簽到)、口頭質詢皆拿到全勤,在參與法案和預算案會議審查方面亦有8成以上的表現。不過在法律領銜提案方面,吳秉叡委員表現掛零,此結果不經令人質疑身為立法委員,近半年來每月享有40餘萬的公費助理補助,為何卻未反映在立委職權行使之上?另外第七會期雖非預算會期,但財政委員會仍有預算需待委員會議決,不過從公報資料上顯示,吳委員卻沒有任何一筆的預算提案,難道相關單位沒有任何一筆需要討論、檢討、改進的預算科目嗎?
  陳雪生委員於交通委員會的口頭質詢不及6成、法案及預算審查的參與率更跌破5成只有43.75%,明顯低於其所委員會之委員平均表現,法案會期中的法律領銜提案只有1筆,絲毫不像是在野黨該展現的戰力。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特別說明:『陳雪生委員是離島的委員,我們可以體諒,但越是離島應該有更多相關的法案、權益要去積極爭取,不是只在選區做選民服務,畢竟議員與立委的角色還是有差別。因此陳委員主要是基本表現,開會出席、提案的表現都不盡理想。
  吳秉叡委員比較特別,在出席、開會的基本指標都是滿分,幾乎是全勤。但在法案提案、特別是在預算刪減提案可說是完全沒有。可以體諒因為是執政黨的立委,但按照我們的憲政體制,立委還是必須獨立行使職權來監督行政部門。畢竟目前還不是內閣制,要糾舉不當的預算,並非為刪預算而刪預算。如果用結果論,其他很多獲獎的民進黨委員在預算表現也很好,不是理盲的刪預算,而是讓執政黨的形象更好。』
  公督盟強調法案及預算絕不是遞交提案而已,實質的參與法案及預算的審查才能真的落實立委專業審查的精神!相互制衡(check and balance)是民主法治國家的主要精神,立法權的三大職責即是監督行政權、預算審議和立法修法。
  人民選出立法委員,即是期望委員們能夠代表人民監督行政部門,揪出施政缺失以及改進行政效率,這才是立委身為代議士之職責所在。立委怠於行使法律所賦予其質詢及法案、預算審查之權力,等於變相護航執政黨,這不是失職,什麼才是失職!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候選人提名建議「從缺」
  這次會期以黨團協商來達到緩和議事杯葛衝突、恢復理性討論秩序的成效不彰,獲評陽光公益的黨團提案也持續下降,預算延宕之情況亦未見積極改善,所以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因各政黨無法形成理性討論有效的秩序,因此第七會期不頒發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獎項,希望第八會期中各黨團幹部可以提升改進。

  公督盟評鑑共有19大項,更可細分為48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拚質化!116筆獲評陽光公益(義)法案
  第九屆第七會期共116筆提案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引起社會關注較高的三讀修正法案包括像是針對酒駕防制而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華民國刑法》;針對虐童事件的頻傳同樣修正《中華民國刑法》提高刑責;環保方面則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此為2009年實施以來的第一次大修,修正包括鼓勵綠電自由市場、獎勵技術、推動公民參與等多項進步法條。
  臺灣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林美娜秘書長指出:『階段性的酒駕修法於今年上半年完成,這不是僥倖得來的,這些年來很多被酒駕犧牲的無辜生命,累積形成公民社會的憤怒,才讓朝野立委驚覺公民憤怒了。在這裡防酒駕協會感謝公督盟倡議直播系統,在立法院的各種會議中發揮相當好的監督力量。我們也將朝野立委對於酒駕的修法詳細的完成一份報告給公督盟,在評鑑中揭露出來。對於深入修法的過程才知道朝野立委修法品質的差異,新一屆的問政評比在質化的部分期望有進一步的監督。』
  國家安全方面則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除了將陸資未經許可來臺投資之罰鍰金額上限提高外,針對「政務人員、直轄市長」、「國防、外交、科技、情報、中國事務或其他相關機關從事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之人員」、「受前款機關委託從事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公務之個人或民間團體、機構成員」,此三款退離職未滿三年之人員,以及「縣市長」,進入中國必須經過申請,並由相關單位審查許可,同時明訂曾任國防、外交、中國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之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及情報機關首長,不得赴中參與中國黨政軍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舉辦的慶典或活動,而做出「妨害國家尊嚴」之行為。
  在國內交通事故處理上,《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運輸事故調查法》自《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飛航事故調查法》更名,並修正全文,使適用範圍擴大,完善相關規定;教育領域上,《教師法》的修正除保障教師權益外,另明確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保障學生受教權益;司法改革上,《法官法》的修正使當事人或被害人可請求法官個案評鑑,令法官評鑑制度更臻完善。
  在文化推動上,《文化基本法》作為一部新立法而通過,目的為促進文化的永續發展;轉型正義的議題上,《政治檔案條例》的通過,明定政府應在此法施行後六個月內完成政治檔案清查,協助還原威權時期歷史真相,同時辦理政治檔案的徵集、整理、保存、開放應用、研究及教育。最後在人權的推動上,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使同性婚姻得以合法登記。本會期尚有許多法案的通過相當重要,在此未一一點出,但可見第七會期立委們於立院的努力!
  從這些數據、提案牽涉面向搭配社會關心的議題來看,可以想見,立法院經常跟著社會的氛圍在運作。特別一提,本會期在公督盟進行法案資料蒐集及評鑑的過程中,曾三次察覺立法院開放資料系統的錯誤,後立法院經提醒即迅速更正。公督盟作為國會監督的組織,不僅只是關注立法委員的表現,對「開放國會」所運用之相關資料同樣會盡力監督。
  公督盟理事同時也是法案評鑑小組評委的楊聰榮說明:『法案小組本次審查了六百多個法案也是歷次較多的,我們花了許多工夫審慎的評審。這些法案都是跟國家人民權利義務關係重大的法案,立法院對於這些法案審查後的結果應該要加強宣導。像是酒駕的相關法規通過後影響非常大,但是一般的民眾了解得並不多。』
社福衛環委員開會時間達5小時,交通最短不到2.5小時!
  第七會期各委員會中的平均出席率中,除了外交國防與司法法制兩個委員未達90%,其他委員會出席率皆在90%以上。尤其財政委員會還達到了百分百的出席率。
  各委員會的質詢率及審查參與率約在八成左右,質詢率較低的有司法法制委員僅有67%,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較低的則是交通委員會的68%。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間約在3小時左右,僅有社福衛環委員會的開會時間特別長,平均來到5小時。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李俊俋、鍾佳濱全院最高!
  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2456人次的評鑑問卷,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個委員會的得分最高委員,若以黨團來標示,有7位民進黨、2位國民黨、1位時代力量。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委員會得分最高的委員以民進黨團最多,7位民進黨團立委分別是內政委員會的李俊俋(17.00)、外交國防員會的林靜儀(16.38)、經濟委員會的林岱樺(14.63)、教育文化委員會的鍾佳濱(17.00)、交通委員會的蕭美琴(16.13),司法法制委員會的何志偉與尤美女同為最高分(16.25)。其中鍾佳濱委員以及李俊俋委員表現最為亮眼,是本會期所有公民評鑑分數中獲得最高分的委員。
  而國民黨團相較於上一會期沒有在任一個委員會拿到最高分,本會期有經濟委員會的陳超明(14.80)、社福衛環委員會的蔣萬安(16.98)拿下。時代力量有財政委員會的黃國昌委員(16.63)。
  公督盟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召集人魏澤民表示:『信任很好監督更好,有幾個數據表現很重要,表示第九屆有進步。但也有很多要持續改進的地方,如國營事業預算的審查常常一直延宕,現在還有五兆多的預算還在審議,立委要專責化,才能讓預算不再延宕,因此再次提出呼籲。另外公民評鑑人數經過幾個會期正不斷累積當中,說明公民的眼睛正在盯著你,請立委一定要專責化。』
  公督盟理事楊國禎也說明:『立法院的表現就是國家整體運作的一面鏡子,公督盟只是做一個帶頭的作用,藉由評鑑與監督往進步的方向,還需要全民一起來努力。』

第七會期71位立委自主揭露兼任狀況!
  本會期共有71位委員主動繳交資訊揭露,公開率為62.83%。近年來,公督盟力推「立委專職化」,期望避免利益衝突的問題。對於這些願意提供資訊揭露的立委,我們給予肯定,但很遺憾仍有40多位的委員未提供這些相關資料,公督盟希望這些未提供資料的委員,可以自行向選民揭露。
  立委資訊揭露屬立委們主動繳交資料的部分。因本項指標皆是立委自行填答,公督盟皆循往例在公布評鑑結果前,將填答資料上網公開,並未進行任何實質審查,公督盟未來將持續以公開資料的方式,讓各界共同檢視立委兼任職務的情況。

延宕3百日!20195兆國營事業預算至9月底仍未過!
  依據《預算法》第51條,108年度預算案必須在前一年度(107年)11月30日前審議通過,內容包含2兆中央政府預算及5兆多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至今年度早已過了三分之一,國營事業預算仍躺在立法院內,試問哪家企業可以接受已近年中,而當年度預算仍未通過的情形?
  事實上國營事業預算延宕,並非今年獨有,此一現象連年如此,卻未見立院積極改善!當國營事業預算未審理通過,國營事業卻仍能持續運作不倒,這便表示監督機制出了問題!而出現了漏洞卻不填補,這就是立法院的失職!
3年半核銷5,680申請人都找不到!
公督盟檢視立法院預決算書及公開資料,發現「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非常神秘,從2016年至2019上半年,立院一共核銷出了5,680萬的「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累積受理568委員人次的國會交流事務。姑且不要求是否需呈現事由或交流成效,竟然連哪一位立委申請都付之闕如,更別提至今沒有任何一字的說明,以及任何一篇的委員推展國會外交的成果對外公開。
核銷暫行辦法沿用20年!連地方議員都羨慕
  過去交流相關費用被稱為9A,經過沸沸揚揚的討論後修法變成5A,其中一筆,就是「國會交流事務費」,此預算仍使用2000年院長核定的「立法院國會外交事務經費使用暫行辦法」,沒想到一個過渡時期的辦法,沿用將近20年。為使立委拚國會外交「無」後顧之憂,立院在每年的決算報告書皆註明「無須提出報告」。
  另外,值得一提在2016年屏東縣議會曾建請將「地方民意代表出國考察費」比照「立法院國會外交事務經費」之核銷方式,只須檢附「機票票根或登機證正本」即可辦理核銷案,不過遭內政部以核銷各有其適用之法源依據,予以回絕。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推動國會正向改變!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以統計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總體而言,以三個屆期來看,各委員會的平均發言率已經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至今第九會提升到達86.89%,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

  惟單看第九屆七個會期的整體概況,第七會期的基本表現是整個第九屆最不理想的一個會期,出席率雖然維持在九成以上,但細看會發現94.74%已是本屆最低。發言率84%雖然與平均86%相差無幾,卻也是本屆最低。在開會平均時數3.41小時,仍然是本屆最低,甚至比遇上地方選舉的第六會期還要低。
  最後,僅有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非七個會期的墊底,仍維持83.87%的水準,但是在第九屆第七會期有明顯退步的趨勢,緊接著第八會期是預算及選舉會期,公督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公督盟理事蕭督圜指出:『公督盟做了很多的評鑑,過程都是非常的公正客觀,希望提供選民指標,可以認真的去審視,在明年的立委選舉透過這樣的機制來選出優秀的立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預告:『公督盟在今年11月新的網站改版即將上線,我們的立委表現資料是最完整的資訊,希望選民透過使用我們的網站,可以做為明年選舉的參考依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