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田秋堇、陳師孟巡察屏東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0/29台北報導

關心屏東畜牧養殖污染、綠能產業、動物保護及家畜防疫等問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監察委員田秋堇、陳師孟今(29)日巡察屏東縣,上午拜會議長周典論及縣長潘孟安,受理當地民眾陳情,聽取縣府簡報畜牧養殖污染防治、綠能產業推動、動物保護及保育、家畜防疫等4項專題,並提出相關意見及建言。下午前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下稱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由縣府農業處及教育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教育部就「野生動物保育策略」、「動物保護知識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進行簡報,及實地瞭解該收容中心營運現況及成果。

監察委員(下稱委員)一早赴屏東縣議會,與議長周典論就議會組織、選務運作、協助2019年屏東縣燈會舉辦等事項,進行意見交流,並前往縣政府拜會縣長潘孟安,對縣府農業處新成立之動物保護及保育科,及規劃將麟洛鄉舊隘寮營區改建成為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等相關問題,表達關注。
委員嗣於縣府1樓會議室接受民眾陳情,受理有關司法行政、道路拓寬、榮民就養安置、農地重劃、採購爭議及違章建築等陳情案件,除對案件關鍵問題詳予釐清外,並請權責單位說明釋疑。另囑請縣府承辦人員協助處理民眾訴求,及將陳情資料攜回本院,依規定辦理。

隨後在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主持下,聽取縣府相關單位之專題簡報。委員對於屏東縣綠能發展、動物保護及保育、畜牧防疫及廢水管制相關政策與成效、微電網發展規劃,以及在電力發展或土地使用,所涉需本院協助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間溝通之處等,予以關切及瞭解。

委員對於縣府於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後,於縣轄地層下陷地區實施養水種電計畫、並於閒置農地發展太陽能源規劃、以地方政府力量成立綠能推動辦公室、畜牧廢水全然循環再利用發展沼氣發電等政策,及對於非洲豬瘟防治具體作為與措施表示肯定,建議縣府除了綠能政策外,亦可朝向節能方向同步推動。

委員表示,臺灣口蹄疫於20187月拔針,未來臺灣豬肉得出口外銷後,國內養豬戶數目勢必大幅提升,縣府長期利用畜牧廢水全然循環再利用發展沼氣發電的成功經驗,可為其他縣市之借鏡。對於縣府成立流浪動物中心之規劃,可參酌英國動物收容中心之辦理方式,即收容動物外,以創新方式鼓勵動物領養,並創造地方就業機會,消弭在地居民對於中心成立之負面疑慮。

委員期許屏東縣運用南部特有之天候條件,加上縣府之積極帶領,官、產、學、民間攜手合作,2021年屏東達成全臺灣民生用電100%使用再生能源城市之目標指日可待。

會後,委員於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分別聽取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黃群策,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邱秋嬋,對野生動物保育策略及教育宣導,與動物保護知識落實並融入12國民基本教育課綱之課程領域之專案報告,瞭解政府執行野生動物保育政策現況,及尊重動物生命權益教育課題之落實。

隨後由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等陪同實地巡察收容中心。委員表示,野生動物之保護及保育,應規劃於孩童之生命教育中。根據犯罪心理學得研究,許多犯下傷害及殺人罪行者,大多缺乏同理心。若孩童從小對於不會言語之動物,能有尊重及愛護之心,動物受苦時,能有不忍之心,孩子對他人受苦也不會視而不見,自然會更有同理心。

對於中心以及農委會林務局,在有限艱困的資源與經費下,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護與保育,及該中心30年來,提供兼具專業與人道之動物救援及收容場所,協助野生動物保育等法案落實之成果,委員甚表肯定,相信生命教育之生根落實,將締造更祥和之社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