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世界反死刑日暨《殺人影展6:洞》、《攝影展:關係人》聯合記者會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10台北攝影報導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10月10日召開聯合記者會,由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主持,邀請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及遠從法國巴黎來台灣參與的攝影師克里斯托夫.梅賀Christophe Meireis出席記者會。

召開這場記者會是希望台灣社會不要忘了「雙十」的另外一個意義:世界反死刑日以及江國慶的生日。除此之外,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也將在本月份主辦《殺人影展6:洞》,以《攝影展:關係人》。希望可ˋ以用藝術的ˋ視角,深入艱難的議題。

今年是第17屆的世界反死刑日(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本屆的主題為—《兒童,隱形受害者》(Children, Unseen Victims)。每個死刑定讞的案件裡,整個審判過程中,加害者孩子的生心理狀態,往往是被忽略的。而今年也是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的第30周年,因此本屆的主題將著重於孩童,當他們的父母被宣判死刑甚至執行死刑,這些孩子承受著沉重的情感負擔,這實際上是侵犯了孩童的人權。

每三年一次的殺人影展將舉辦第六屆,10月17日在台北華山光點開幕,之後也會在台中、高雄及各地校園都有場次。本屆殺人影展的主題為—《洞Khang》,Khang是洞,也是傷口的意思。犯罪發生後,不管是這個社會、加害者、被害者他們的身心都有了一個洞、一個傷口,而我們要如何想辦法撫平這些傷痛?我們嘗試以不同身份的人,不同的角度,去討論死刑,也希望藉由這些對話,身上的傷能夠長出力量。希望殺人影展是社會對話、理解、療傷的開始。第六屆殺人影展總計有13部來自台灣、日本、澳洲、馬拉威、法國、伊朗、馬來西亞、丹麥、英國、南非的劇情片和紀錄片,全部免費索票參與,讓我們一起穿越這些洞,這些Khang。

今年也首次邀請到了法國攝影師克里斯托夫.梅賀Christophe Meireis來台展出他一系列「罪與死」的作品。克里斯托夫.梅賀擅長人物特寫,過去幾年他走訪多國拍攝與死刑相關的人物,包括台灣的死刑平反者。期待在大眾觀賞展覽的同時,能直視這21位來自不同地方及背景的人,何以同樣都被死刑制度牽連著,進而思考死刑制度對當今社會所帶來的影響。

而我們將主題訂為—《關係人Facing the Death Penalty》,10月10日將在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展出,之後也會在台中的默契咖啡及高雄的五零年代咖啡館展出。待記者會結束後,緊接著會有攝影展的座談會,晚上在台中默契咖啡也會有一場座談。兩場座談都由攝影師克里斯托夫.梅賀主講,他將以攝影師的角度介紹他拍攝這一系列的作品意涵,並分享他在親自接觸這些與死刑制度相關的關係人後最真實的感受。在台北場我們邀請到台灣死刑冤案平反者蘇建和一同與談,台中場則是鄭性澤。他們兩位也都是克里斯托夫.梅賀拍攝的對象。

蘇建和入獄21年,其中17年身處死牢。2003年獲釋,2012年無罪確定。搭配攝影作品,蘇建和給的一句話是「我希望每個國家都可以邁向沒有死刑的社會。或許這是一個夢,但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而鄭性澤則是「你(被害人的兒子)我立場雖然不同,但一樣經歷和遭遇了人世間的痛苦,分離的、仇恨的、傷痛的、破碎的,你我兩家都是受害人。」今天他們將以冤獄平反者的身分出席,談談平反後的生活、及被他被拍攝的想法和心得。

克里斯托夫.梅賀拍攝的這21位主角,來自西班牙、美國、烏干達、奈及利亞、黎巴嫩、摩洛哥、肯亞、愛爾蘭、多哥、法國及台灣,他們是平反的死刑犯、被赦免的死刑犯、死刑犯的太太或小孩、陪審團以及廢死運動者。克里斯托夫.梅賀說「我要你直視他們的眼睛。」看進人性核心,其實他們就是我們。直視這些死刑「關係人」,我們一起來思考死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