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問題人人有責,技職教育有其貢獻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5台北攝影報導

展望新世代的教育公義與教育卓越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於十月五日在台北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舉行「2019教育政策研討會」,主題為「邁向公義與卓越─台灣教育發展的危機與對策」,共同研討「社會階層再製」、「教育品質平庸」及「人才培育失衡」三大問題,並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與會商議教育對策。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釐清教育問題是基於對於教育的使命感,應確認教育問題並對症下藥,才可以找出治療教育困境的解方。本次專題研究總主持人,教育部前常務次長吳明清說明,專題研究是有感於台灣教育危機,希望提供給政府機關做為參考。

吳明清提及,討論教育問題時,要展現專業性、本土性、實證性、前瞻性,透過資料蒐集與分析、多次召集會議後,由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建成、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林明地、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呂木琳、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四位教授帶領研究「師資培育」、「中小學及幼兒教育」、「技術及職業教育」、「高等教育」項目。

吳明清針對台灣教育發展的危機,認為要全面評估各級教育政策及其成效,致力培育國家發展所需人才並涵養人格,也需健全教育改革機制,重建社會大眾對教育的信心。在專業共識與社會支持之下,正視教育發展的潛在危機。教育部前部長黃榮村對此表示,對於教育政策實施時,要有恐懼在前的心理準備,才能提出具有教育前瞻性的預防措施。

                                                                  圖:前教育部長吳清基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認為,教育是全民共業,且教育改革、全民有責。黃昆輝董事長也認同教育是全民責任,需正視教育問題並規畫解決對策,才可以解決教育問題,台灣才有希望。黃昆輝董事長並呼籲,國家應及早規劃培養關鍵性人力。當企業進入校門讓學生預作準備,讓學生更了解產業環境,產學合作的精神始則得以體現,並在教育領域永續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