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7年內將成「超高齡社會」 專家呼籲:「健康老,從口開始!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22台北攝影報導


圖:副總統陳建仁今(22)日出席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舉辦「常咀嚼,健康老;口靈活,樂生活」記者會與現場民眾合影。
倡議健康老 從口開始小精靈帶頭逆轉銀髮海嘯危機!
全球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受重視,臺灣也於2018年正式成為「高齡社會」。面對來勢洶洶的銀髮海嘯,由台灣前進文化協會與陽明大學牙醫學院、老人福利聯盟、失智症協會共同發起的「常咀嚼,健康老;口靈活,樂生活」公益活動,於今日(22)在台北市NGO會館辦理,並邀請到 陳副總統出席活動。會中還播放以小精靈遊戲元素製作的宣導動畫,而擔任失智症協會公益代言人的藝人謝祖武也已失智者照顧家屬的身分拍攝宣導短片。
    主辦單位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池國平理事長表示,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的資料顯示,世界各國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面對正在逐步上升,全球銀髮海嘯即將來襲。為因應銀髮照護的龐大壓力,日本早在1987年即推行8020運動(80歲長者要有20顆健康牙齒),近幾年更開始推行「健康二一」 ,希望能強化長者咀嚼與吞嚥能力,預防失智、失能的發生。池理事長也提出呼籲,希望民間倡議組織、照護機構及醫療學術單位,能在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儘快針對銀髮口腔保健與失智失能預防,能展開跨領域的研究及政策制定。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許明倫院長則是在活動中發表他們團隊得獎的研究論文,該報告以臺灣在地的實證研究探討人腦灰質的個體差異與咀嚼及吞嚥能力之間的關聯性,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共計7,000多位專業學者所發表文章中脫穎而出,獲得「國際牙醫學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Dental Research, IADR2018學術研究海報論文比賽首獎,堪稱「台灣之光」。
長期推動老人長照及福利的立法委員吳玉琴則表示,自己倡議這議題超過二十年,他非常認同應該從口腔保健的角度推廣銀髮建保健題。吳玉琴也期盼在許院長的規劃及主辦單位的推動下,能將口腔保健的觀念推廣到全台三千多個關懷據點,讓所有長者都可以健康老、不臥床。
而出身護理人員的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老盟從十多年前就開始推動口腔照護,可惜國家目前只有假牙能申請經費補助,若能將經費挪至口腔保健預防,讓大家在還有牙齒時就開始做保健,這樣可以造福更多更多民眾並省下許多經費,讓大家都可以健康老、活力老、不臥床。
台灣失智症協會徐文俊常務理事說,協會對於失智症的照護很注重,但更希望沒有失智症患者可照顧。同時,協會也非常重視失智症的預防,而強化咀嚼與吞嚥功能對於長者的生活及失智症的預防絕對息息相關。人們透過咀嚼與吞嚥,不但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還可以享用美食,這才是健康的年老,優雅的老化。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則提到,現代醫學最重要的是4P醫學,也就是預防醫學(Preventive)、預測醫學(Predictive)、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和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這是要從日常生活飲食及運動習慣中來預測未來的健康狀況;更重要的是,未來的醫學目標不再是疾病的治療,而是健康的促進與維護。
陳副總統也表示,以前大家認為失智及肌肉萎縮都是自然老化現象,但其實那是一種疾病。如果大家在平常透過口腔咀嚼的肌肉運動來活化大腦,那麼高齡就不一定會老化,許多疾病也能避免發生。
副總統最後強調,台灣是B肝之光,期盼未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推動下,我們在口腔的保健也能成為世界之光,讓全國所有高齡長輩都能擁有很好的咀嚼機能,還能夠健康的高齡、活化的高齡、喜樂的高齡,以及在地高齡。也祝福全國所有高的長輩,都能有很好的咀嚼機能,能夠高齡健康,以及推廣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前進協會為了能讓大家更容易了解口腔保健的必要性,取得日本南夢宮娛樂株式會社進風行全球的而有了小精靈遊戲授權,藉由這款瘋迷全球的遊戲創造出有趣的「健康老密技」動畫,提醒初老族及擔負銀髮照護者的中壯年,能及早從口出發預防失智失能危機,讓各界認識「健康老,從口開始」的重要性。
    同時在活動中,為了能擴大宣傳「健康老 從口出發」的觀念,前進協會也提出了「一塊做公益 點閱有意義」的企業贊助活動,由榮獲全球最優良職場的台灣瑪氏公益贊助,只要民眾點閱「健康老密技」影片一次,瑪氏就將捐出一塊錢。出席活動的 陳副總統及擔任代言人的謝祖武,也都在個人FB放上相關訊息,希望能幫助這些長期推動老人福利的NGO組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