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 家屬與照護者的照護導航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14台北報導
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暨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醫師,將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引進台灣,並於1014(星期一)舉辦「〝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新書發表會,作為照護失智患者的照護指南,書中提供量表和相關協助延緩病情惡化的方式,在照顧失智症患者上是一套創新的方法,發表會中並邀請DementiAbility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 創辦人 Director Gail M. Elliot立法委員吳玉琴、台灣全人照顧協會理事長嚴長庚、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理事長涂福增、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廖淑雯、台灣失智症協會、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一同共襄盛舉!

立委吳玉琴表示,失智不等於失能,失智的照護比失能複雜很多,因為每個病人的病況都不同,台灣目前沒有以失智症者為中心的照護機構制度和系統,未來應加速推動專業的照護系統,讓失智症的病維維持有尊嚴的生活,也幫助家屬。依衛福部估計,台灣目前已有超過28萬失智症患者,預估至2065年可能會有近90萬人罹患失智症,因此,失智症的預防、延緩與照護問題將會成為未來高齡化社會的新課題。

甄瑞興醫師表示,每3秒鐘一位失智患者,但失智症已經13年沒有新藥,面對失智大家很無助,因此如何面對?如何延緩?失智症病況,在國際相關論壇中發現教育成為一個很重要方式幫助預防和延緩失智症的發生,以蒙特梭利的方式來說,「訓練創新、記憶猶新,利用該系統幫助患者保留存續的能力,協助透過訓練維持正常生活,治療能治療的,轉變可改善的,盡力幫助所有的病患和照護者。

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 創辦人 Director Gail M. Elliot在發表會中,談到失智症家庭很常見,面對失智症狀家人也非常辛苦,GAIL談及她的母親在發病當時,每天情緒都非常躁動,後來前往日照中心,但中心的工作人員並未受過相關訓練,這樣的啟發讓他開始建立失智照護的系統和模式,而她的母親也依靠這個模式,慢慢恢復部分生活能力,每天也不在漫無目的。執行長GAIL表示每個失智症的病患都是獨立的個案,所以我們透過書中的系統,在世界各地教授專業人員和家屬學習如何專業的照護患者,維護病患的尊嚴。

關於失智症我們需要更有系統、更人性化的照護模式,為了提升我國失智症照護上的品質與水準,透過本書中引導照護者學習評估和照顧病患,而所有的評估都是透過科學量表,以患者的需要、興趣、技巧和能力量身設計的活動,幫助所有病友和病友照護者更有效地面對失智病友的生活。

甄醫師在發表會中感性的提到,自己高齡88歲的母親患有血管性失智症,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深深地體會家屬照顧上的痛苦及媽媽的心靈空虛。從醫三十多年中,甄醫師分別在榮總、新店耕莘、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及亞東紀念醫院,照顧過無數的失智症長輩以及家屬,並創建了台灣第一個失智症記憶整合特別門診,可說是失智症醫療照顧的先驅,但是始終苦於沒有一個好方法照顧自己的母親,直到現在,他終於找到了一個有效的照護模式,也就是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

發表會中,病友家屬鄭大瑜女士,三、四年前在職涯的高峰期,因為自己是藥物開發的產業專業,因為對病症的認識,很清楚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用了一年成為美台兩地的空中飛人,在黑暗中找不到一絲曙光。為患病的母親決心回到台灣照護失智的母親,失去時間意識,生活日常行為的失序比如大叫、打人無法如廁無法自理,致使她的家庭生活也隨之大亂,然而直到接受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才讓她們母女倆生活漸漸恢復原有的節奏。

鄭女士提到蒙特梭利式照護是採取科學教育法,本身是留美博士的她,很驚訝於過去多用在兒童學習上的蒙特梭利教學法,沒想過居然也適用在照顧失智的長輩身上,對於母親患病後產生的反應式行為,透過引導學習,有了許多正面的轉變,因此她希望藉由她的分享讓所有有此照護需求的病友家屬或照護者可以試著認識這個新的照護模式,或許可以為失智症患者和照護者帶來更多正向的希望。

甄瑞興醫師強調,過去失智症照護大部分注重在減輕家屬照顧者的壓力及喘息服務為主,卻往往忽略了失智長輩本身的感覺及尊嚴。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一書,其內容是依照蒙特梭利的幼兒學習方式演變過來,這是一個於加拿大及英國行之有年且大有成效的模式,希望經由將認知悠能照顧模式帶入台灣並本土化,作為一個長期服務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的醫師,希望能為患者創建出合適的照護環境,並同時針對患者本身的需要、各自的能力程度、興趣以及長才安排適切的活動,讓他們仍保有的能力得以提升,讓失智長輩擁有更快樂、更有尊嚴的生活,也藉此降低家屬以及照護者的壓力和減少社會成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