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到你家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0/31台北報導

圖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授權單位合影

國家圖書館在教育部核定的「智慧服務全民樂學-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計畫」,結合工研院的串流技術,打造全臺灣首創的圖書館OTT平台服務「圖書館到你家數位頻道」,將來自全國45個政府機關授權影音與電子書,透過數位電視盒及有線電視等通路,將知識從遠方的圖書館搬到你家的電視機前,透過家中電視完整實現知識學習。1029日下午2點於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舉辦「國圖到你家感恩暨成果展示會」,邀請授權單位進行圖書館到你家數位頻道的啟用儀式與致贈感謝狀。會中將有本平台的建置歷程介紹,並有頻道實機展示,與會嘉賓現場體驗。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為提升國家競爭力,政府鼓勵全民學習,學習不是只有在課堂上,更多時候是鼓勵個人主動去接觸探索新知,政府的角色就是讓民眾可輕易接觸到知識,尤其新世代的圖書館角色已不同於傳統的圖書館,過去圖書館典藏圖書,等民眾來借書已經不敷需求。現在是革新時代,要徹底改變圖書館的傳統面貌和服務模式,透過尖端資通訊科技的應用,以延伸到家的方式,提供民眾無距離、隨選視訊電子書與影音服務,實現「圖書館就在你家」的願景。

    「圖書館到你家數位頻道」質優且豐富的電子書及影音係來自45個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等,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內政部警政署、內政府營建署、交通部觀光局、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雲林縣斗六市公所、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等機構,共計提供231部影音著作、151部電子書授權,未來仍持續徵集授權以豐富圖書館到你家數位頻道的內容多元性與新穎性。

    目前頻道已完成建置提供60部影音、26本電子書,其中16本繪本為本土繪本作家創作作品,製作成互動式電子書,有文字語音、動畫音效、背景音樂、動態影片、知識測驗、AR擴增實境等互動情境。為讓民眾收視「圖書館到你家數位頻道」,國圖提供免費授權服務給有線電視及數位盒業者,民眾在家中就可以收看本頻道的影音節目與電子書。現階段已授權提供服務包括數位盒業者「RockTek 雷爵科技」、「Ergotech人因科技」民眾購買這兩家的機上盒可不限區域收視本頻道。有線電視「全國數位有線電視」則將於今日啟動儀式後上線,屆時大臺北地區包括板橋、新莊、三重、土城及蘆洲「全國數位有線電視」收視戶將可在家閱聽「國圖到你家」精彩的影音與電子書。歡迎有意願這項授權服務的有線電視業者與國家圖書館系統組洽詢,讓臺灣更多區域可以閱聽收看「國圖到你家」,真正實現圖書館就在你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