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文作家 幸佳慧辭世,文化部將呈請褒揚 

圖: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右2)特別在行政院頒發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獎座給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左2),其先生及文化部長鄭麗君(右)都到場見證。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17台北報導

鄭麗君: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

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辭世,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萬分不捨,並對幸佳慧以文字及具體行動深愛著所有孩子,致上衷心的感謝與敬佩。鄭麗君部長並代表文化部感謝幸佳慧對兒童文學之貢獻,對兒童權益及人權議題之關懷,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鄭麗君部長表示,幸佳慧的熱情、行動力和赤子之心,是我們共同的楷模,也是孩子們最珍貴的愛與啟蒙之光,我們將帶著幸佳慧的故事及滿滿的愛與祝福繼續前進,繼續為每一位孩子而努力。

幸佳慧 1973 年出生,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投入兒童文學翻譯、創作、評論及研究。她的行動與論述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創作作品類別多元,並且關懷社會及人權議題,著有《親愛的》、《希望小提琴》、《透明的小孩: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蝴蝶朵朵》等作品,其中小說《金賢與寧兒》及繪本《希望小提琴》分別於2006年、2009年獲國家文藝基金會補助;《掉進兔子洞》曾獲第 30 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並為第 38 屆金鼎獎數位內容獎得獎作品《親愛的》之原作及朗讀。幸佳慧亦成立臺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致力推廣閱讀,並建立全國兒童圖書館聯盟網站,將閱讀推廣理念延伸到臺灣各個角落。

幸佳慧因其在兒童文學、閱讀推廣以及推動兒童權益保障上的貢獻,榮獲第 43 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評審團表示:「她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臺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幸佳慧的實踐,是一場在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