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 「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開幕


圖:基進發言顏銘緯、何朝棟律師、林穎孟議員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16台北攝影報導

台灣圖博之友會及甫成立的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16日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於1018日起在228國家紀念館舉行「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A Prison Without Walls-- East Turkistan Today)特展,為國內首次舉辦關心維吾爾議題之大型活動,包括為期一個月的展覽及相關講座、電影放映會,期望讓國人能夠一次全盤了解維吾爾民族目前面臨的種族滅絕危機及人權侵犯。民進黨林靜儀及陳亭妃立法委員、時代力量林穎孟及黃郁芬議員、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皆到場聲援。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首先提到,希望民眾能先跳出中國主權思維,正名新疆為「東突厥斯坦」,去進一步認識東突厥斯坦的議題與文化。
林靜儀委員提出,中共近來對於維吾爾族的舉動幾近種族滅絕,身處華文社會的台灣,有責任知道中國正在對其他族群造成的危害;中國對於人權的剝削已受全球關注,希望國人能共同將訊息傳遞出去。
陳亭妃委員則提出疑問:下一個再教育營會出現在哪?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應該讓國民都認識中國殘暴的一面,看見台灣現有民主自由的珍貴,看清楚是誰在和自由民主對立。
林穎孟議員則表示,維吾爾族受到監控、被失蹤的案例真實發生在朋友身上,再教育營是實際在發生。中共今天這樣對待維吾爾族,也代表他正準備同樣對待其他的族群,也許是現在的香港及未來的台灣。年輕人除了香港現況,也需要了解維吾爾族處境。而林穎孟委員身為西藏連線召集人,也會將此人權議題帶進議會,而對於逃亡的受害者,台北市議會會盡可能提供協助。
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指出,集中營不僅回來了,而且還擴大了。台灣很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他特別提及2009年烏魯木齊事件後,中共將維吾爾族送進集中營,摧毀其文化和宗教信仰,並藉此部屬大量軍警和監視器;而今東突模式正在輸出,如今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共運用軍警暴力對待抗爭者,並送進拘留中心,與外界斷絕聯繫的情況下被迫害、鞭打、性暴力對待。而這手段在台灣已慢慢開始蔓延,包括監視東突的海康威視監視器已在旗津觀光區、台中地下道一再出現;台電近日公布的得標廠商中則有人臉辨識系統的曠視科技。台灣面臨到的是東突模式的初階版,而台灣絕對不允許成為下一個中國運用科技監控人民的地方。
黃郁芬議員向年輕朋友喊話,現在維吾爾人正在用生命告訴我們,生活在中共權力之下,面臨到多麼慘絕人寰的命運;而台灣身處自由民主的社會下,更有義務去了解。
何朝棟律師也補充,台灣目前對於東突厥斯坦還不熟悉,但其有著如敦煌石窟豐厚的文化遺產,除了人權議題的角度外,也期待民眾能夠從宗教、文化的角度去認識東突厥斯坦;透過特展舉行的一連串活動,對東突厥斯坦議題產生興趣和瞭解。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表示,近年來中共以「打擊恐怖主義」、「去極端化」為由,對東突厥斯坦進行一連串高壓管控政策,包括人臉辨識及評分制度等科技監控、限制母語及傳統文化、計畫生育而殺害新生兒、採集DNA建立人體資料庫、威迫當地民族女性與中共幹部結婚……等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舉動;並興建了多達1200座的「再教育營」,以隨意網羅的罪名任意逮捕了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民族,估計每六人中就有一人被監禁。再教育營裡以暴力殘害身心的方式,不斷進行「愛國愛黨」的洗腦工作;而強制絕育、強制流產、施打餵食不明藥物、剝奪睡眠及虐待、輪姦事件更是屢屢傳出,不僅有維吾爾族作家、音樂家慘死於再教育營,有的受害者被釋放半年後,仍持續腎病、頭痛、失憶、停經、陽痿等症狀。在中共的監控下,東突厥斯坦儼然成為沒有圍牆的監獄,情節比小說《一九八四》的世界更加駭人。
2017年再教育營內幕曝光,再教育營內慘絕人寰的非人道狀況震驚世界,隨著愈來愈多訊息流出,國際間關注及聲援不斷,各地人權團體的聲援行動陸續展開。今年7月,22個國家聯合上書聯合國,呼籲北京政府停止對東突厥斯坦維吾爾族進行大規模、任意的拘押,並要求中國開放聯合國赴當地進行調查;不久前美國國會通過「維吾爾人權法案」,美商務部更公布28個中國公安及企業因協助迫害維吾爾人而名列制裁黑名單。而面對中共對於人權與日俱增的迫害,台灣更不能置若罔聞。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說明;今年年初,由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和維吾爾婦女組成的團體在世界各地巡迴舉辦的「集中營回來了(Concentration Camps are Back)」展覽,在世界各主要城市包括華府、東京等都市巡迴展出時,台灣圖博之友會決定將之引進台灣,一方面展示台灣與世界同步,關注維吾爾議題台灣不能缺席。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讓台灣人民能有機會深入並且全盤了解維吾爾族的處境。隨後,一群關心維吾爾的人們組成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以聲援東突厥斯坦為任務,希望在台灣推動較少被關注的維吾爾議題。
此次特展除了邀請上述展覽來台展出,並藉由各方管道取得的珍貴文件資料,讓民眾了解東突厥斯坦目前的真實樣貌。除此之外,在展覽期間也規劃數場活動,邀請維吾爾作家、人權運動者與民眾交流,讓大眾理解並感同身受維吾爾民族的苦難遭遇。

【主辦單位】台灣圖博之友會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日本維吾爾人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