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應重視「人工智慧」(AI)和「資訊與通訊技術」(ICTs)快速發展的衝擊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10/5台北攝影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2019教育政策研討會」,董事長黃昆輝發表「主題演講」,呼籲政府與學術界要特別重視「人工智慧」(AI)和「資訊與通訊技術」(ICTs)快速發展的衝擊,因為它改變了產業的工作型態與人力需求,我們在人才培育方式也須因應改革,才足以培養出產業所需的能力與人才。
    黃昆輝表示,去年來台參加國際研討會的美、日、韓及新加坡學者都強調,在AI時代,現代勞動力必須同時具備認知與4Cs能力包括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創造力(Creativity)、協作能力(Collaboration)及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同時也要積極培養跨領域與創新人才。黃昆輝提出質問:以我們現行僵化的教學方式可以培養這些能力嗎?可以培養出這類人才嗎?
    黃董事長特別指出,各先進國家都已採行因應AI衝擊的對策。例如新加坡為了培養這些能力與人才,學校已放棄「標準化的集體教育方式」,致力推展教學與學習「客製化」,以協助學生發揮潛能。目前,以推動「思考課程」(thinking curriculum)作為現階段教育核心,其課程多半跨領域性質,以培養學生學習解決問題、作決定、從事批判性與創造性思考為目標。
    黃昆輝也表示,目前雖然政府已編列預算推動AI相關工作,但這牽涉教育方式與教學方法的變革,必須從課程、教材、教法到評量方式,作一系列的革新,甚至也與教學觀念的改變有關,相當複雜,恐須更深入的研究規劃。因此,他期盼教育主管機關與教育學術研究機構多加關注,進行更多的研究探討,作好規劃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