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與發展-文化部舉辦兩岸文化研討會






圖:北京大學向勇教授演講:新常態下中國大陸文化產業發展的現狀與趨勢.
(本報訊)文化部主辦的「兩岸文化研討會」於111112日舉行,來自兩岸三地及新加坡文化領域的產官學界代表三十多人齊聚一堂,相互溝通、誠懇討論,尋求加強兩岸文化深耕與發展之道。

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司長周蓓姬致詞時表示,海峽兩岸原本就有臍帶相連的血緣和文化,近年來隨著兩岸交流日趨緊密,交流產生的火花,讓我們對於兩岸如何在文化議題上,加強雙方認識與瞭解,凝聚彼此文化底蘊,啟發文化能量,是大家共同的課題。

文化部去年首次舉辦「兩岸論壇 社區經驗對話」活動,以宏觀的視野,經由激盪,增進彼此信任與瞭解,並深化文化交流之質與量。今年在去年良好對話基礎下,文化部賡續辦理兩岸文化研討會。本次辦理目的在於,文化各界瞭解兩岸必須朝良性、互惠的方向邁進,在如此頻繁交流的過程裡,如何找到有利雙方的途徑,並能關照到文化治理層面的有效方案,是當前兩岸交流的重要課題。因此,文化部邀請產官學先進,包括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向勇、樂視網執行總編輯于超、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經理黃麗平、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錦誠、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何康國及夏學理教授等三十餘人齊聚一堂,在「文化產業、藝文發展、人文社會與文化行政」三個塊面,相互溝通,誠懇探討,尋求加強兩岸文化深耕與發展之道。

另外,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何康國、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向勇,在研討會首日上午的專題演講中,將分別闡述臺灣與大陸文化創意產業的現況、發展趨勢及面臨的挑戰,以協助我文創業者,思索並面對問題,進而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與轉型,尋找深耕與發展的機會。

至於各場次座談,內容涵括兩岸影視產業交流機會、藝文場館與文化園區經營、兩岸藝文合作機制、社區營造經驗及環境與文化治理等項目,各與談者均不約而同的共同關心目前文化產業全球化問題及新科技對文創產業的影響,精采可期。

文化部表示,文化不但可以消弭經濟、政治影響力所帶來的疑慮,更能體現具體的軟實力。就如同本次研討會主視覺「如意結」的意念,兩岸可經由認識與發展,產生緊密的深耕能量,打造出符合新時代的文化產品。

文化部期盼藉這二天會議,能搭建兩岸文化交流意見平台,為兩岸文化治理層面提供具體建言,歡迎各界共同參與,為兩岸文化發展給予意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