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喊了11年 新北表演中心又難產

2015-11-21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新北表演中心(原稱大台北新劇院)」BOT案自九十三年行政院核定後,歷經蘇貞昌、周錫瑋、朱立倫三任首長,喊了十一年始終難產;原文化部預計今年簽代辦契約,由市府代辦並招商,九月、十月陸續召開多場說明會,但仍因中央、地方喬不攏代辦經費,今年確定無法招商動工,導致政府擘劃的藝文願景淪鬧劇。
  • 新北表演中心預定地位於新板特區精華土地。(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表演中心預定地位於新板特區精華土地。(記者陳韋宗攝)

代辦經費仍喬不攏 今年無法招商

新北表演中心預定地位於新板特區市值逾五百億的精華地,目前淪為「全台最貴」機車停車場。全案爭議多,除興建延宕曾被監察院糾正,新北表演中心基地狹長呈「L」型,地下有台鐵、捷運通過製造的振動源,曾被質疑根本難讓劇院使用,大面積土地實際適合蓋劇院的面積有限。

特區五百億精華地 淪機車停車場

此外,九十五年該案曾辦理招商,由日勝生投件,卻因規劃住宅比例過大未通過審核,縣府更因此達成限制興建住宅規定。但朱立倫上任後,通過「獎勵容積四十五%條件下,興建三十%住宅」方案,形同走回頭路。目前規劃劇院樓地板面積僅整體十%,其餘用來蓋商辦、住宅、百貨比例高達八十四%,挨批明顯失衡,也不符在地發展需求。

這裡不缺豪宅百貨 議員批BOT變調

新北市議員張宏陸批評,這是新板特區最後一塊完整公有地,應照當初規劃,符合藝文、公益使用,但BOT後完全變調,「新板特區最不缺豪宅和百貨公司,政府應自籌財源興建,讓開發符合在地需求。」市議員劉美芳則說,新北長期缺乏大型表演設施,且劇院席次縮減形同「降格」,應規劃成如「雪梨歌劇院」的指標性建築。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冠甫表示,代墊經費方案仍待行政院同意,全案住宅開發或其他設施比例,尊重市府意見,可再行檢討。他也坦言,目前方案的財務自償率已經很低,再拖下去恐難吸引廠商投資,希望市府盡快啟動招商。
文化局專門委員翁玉琴說,劇院完工後每年營運費用需三.七億,未來傾向不變更主體比例,但依廠商投標審慎評選附屬事業內容,達到政府、廠商、地方發展三贏,最快明年動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3419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