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正欽更正工商時報

2009-10-02╱工商時報╱第A15版╱科技要聞╱呂雪彗、李淑惠

台、日金援DRAM廠,美光透過WTO施壓 TMC、爾必達 面臨內外夾擊

  內閣改組之後,由於經濟部長施顏祥上台,引起各大DRAM廠對於TMC公司是否生變疑慮,美光(MICRON)也接著出手,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光將透過WTO對台日金援爾必達(ELPIDA)進行施壓,TMC與爾必達面臨內外夾擊的壓力,爾必達股價受此消息衝擊,股價大跌9%,至於TMC則不表示任何意見。

(本報訊)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呂正欽副組長更正工商時報說,台灣DRAM業者過往以取得國際大廠技術授權方式代工生產的經營模式,除缺乏自有產品開發技術及品牌通路外,每年尚須支付技術母廠龐大之技術授權費用;目前雖然DRAM價格回穩,國內業者的資金缺口因而獲得舒緩,惟若不從問題根本解決,下一波景氣循環時,此種供過於求、資金需求的問題還是會再次浮現。
政府在擬定DRAM產業長期整合方向中,為建立自主之DRAM產業,積極推動國內廠商與技術母廠之整合方案,本部於今(98)年7月21日公布「DRAM產業再造方案」,策略目標為:
1、確保DRAM產業技術能於國內扎根;
2、提升我國DRAM產業未來之國際競爭力;
3、以及確保政府投入資源效益最大化為原則。
經濟部於今(98)年7月20日公告「DRAM產業再造方案」,TMC已向本部提送營運計畫書,刻正進行審查中。
TMC投資Elpida有助深化雙方合作關係,若雙方於後續合作項目能取得共識,對於政府推動DRAM技術於國內扎根的策略目標應有正面助益。未來TMC若投資爾必達,屬一般推動國際策略聯盟及合作之方式,應無涉不公平貿易及違反WTO公平競爭原則。
承辦單位: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聯 絡 人:呂正欽副組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