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歡渡二十週年生日

「三生有幸~20x3紀錄片」首映

「用愛彌補‧每一個20年」

(本報訊)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二十五日(日)下午2:00假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62號2樓)舉辦「20週年茶會暨三生有幸~20x3紀錄片」首映活動,誠摯邀請您一起來看電影、一起回顧基金會20年來的點點滴滴!
活動中,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將首映第一部以唇顎裂患者人生故事為主的紀錄片--《三生有幸~20x3》,三個分屬不同世代的年輕人,生命中唯一的共同點只有唇顎裂,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正逢基金會成立前與成立後的20年,基金會的成立對他們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樣的改變或影響呢?

《三生有幸~20x3》以基金會成立20年的「20」做為關鍵數字,分別以20歲、30歲及40歲等三個不同世代為條件,尋找基金會服務過的成年個案,期待透過這三個不同世代、與基金會接觸的時間、接受的服務也各不相同的三個人,一起藉由除「唇顎裂」之外,無其他共通點的三個人生故事,一起來檢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二十年來的服務歷程。
鬼門關前走一回
首先登場的是40歲的Yuji黃士祐,剛於2008年獲頒「抗癌鬥士」的他,不僅是對抗淋巴癌的勇士,更是先天唇顎裂患者。復興美工畢業後一直旅居日本,並從事時尚與音樂工作。早期,他的人生一直處於對家人的期待要採順從或逃避之間猶疑。正當,詞曲創作開始受到肯定之時,四十歲出頭的他被宣判得了淋巴癌末期,這場病反而讓他認清自己人生的真意,並起而勇於追夢。Yuji說希望他的現身說法,可以鼓勵其他唇顎裂患者,不要因為唇顎裂就放棄自己。因為寫了被江蕙唱紅的「紅線」、「炮仔聲」,他在台灣也有歌友會,人生的最後,他為自己出了一張專輯、也把自己的人生寫成書與人分享。
熱血青春
林師嬪,大四歷史系的學生。喜歡衝浪、與朋友合組「牛腩佛」樂團,在餐廳、咖啡館打工,也兼吉他家教,一個小時100元,努力為自己的學費及生活費打拼。父母當年生下第一個兒子,發現有唇裂時,已經傷心欲絕,沒想到第二胎師嬪唇顎裂更嚴重,母親相當的難過,至今回想依然覺得心酸。
師嬪從小就接受基金會各項的服務,也跟著父母在基金會成立的「得福家長聯誼會」出入、走動。師嬪除了使用基金會的服務外,也嘉惠其他的患者,原來,基金會致贈給新生唇顎裂患者的手術衣,就是師嬪媽媽不忍師嬪兄妹術後的疼痛,所精心研發而成的。而師嬪接受語言治療的情景也成為基金會拍攝衛教影帶的題材,幫助更多家長瞭解如何在家協助孩子的語言與發音練習。
長大後的師嬪,樂觀活潑,學習心旺盛,在二十歲出頭的她眼裡,人生充滿各種可能性,璀璨的人生正要展開~
30而立 好男人代表
何浩熙,三十八歲,也曾經在青春期對於自己的外貌感到不平,加入基金會成立的「得福青年俱樂部」後,遇到很多跟自己一樣的朋友,開始學習接納自己,並學習鼓勵別人。努力好學的他,畢業後參加「健言社」讓他變得更為開朗而又善於自我表達,也逐漸展露領導方面的才能。已婚,育有兩名健康寶寶的他,是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因為體恤太太上班也會有壓力,女人的體力又不如男人,因此一肩扛起家務工作。
本身是土城市公所建設課科員,每天的工作就是仔細檢查、細心維護市政建設等公共空間與器材,希望市民可以因為他的工作成果而有滿意的生活品質。其實,從學生時代就有的麥當勞打工經驗,讓他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現在的他,努力守護,也努力耕耘,期待,日後有一天他經過土城的每一個公共空間時,可以驕傲地說:「這個是我做的」,他,很知足而且快樂!
基金會未來也將安排全省巡迴放映活動,一般民眾如欲觀賞《三生有幸~20x3》紀錄片,可上《三生有幸~20x3》官方Blog:http://ncf20x3.pixnet.net/blog 查詢最新活動消息,亦可以100元工本費向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索取,洽詢電話(02)27190408
每一個20年,用愛彌補
首映後,基金會也帶領大家一起回顧20週年的點點滴滴,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由社工的專業服務、家長的努力配合與醫療團隊的密切合作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而曾經在媒體上被報導、國人相當關心的個案—非洲阿福與聽奧羽球小天后之現況追蹤,也讓大家看到個案在基金會服務前後的改變。
最令大家所關注的大象男孩—祥祥,也將再度現身,要讓大家一起來看看這三、年多來他努力學習的成果!2006年「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紀錄片中的他,剛滿8歲,沒有語言、無法吞食,更無法上學。當時,祥祥爸爸最大的心願是能聽到他喊一句清楚的:「爸爸」。3年後的現在,他剛滿11歲,除了已經就讀小學四年級以外,布丁是他最喜歡的點心,一碗粥可以在十分鐘內自行吃完,手語打得快又準,連電腦打字都難不倒他!!還有,今天他不只能說一句清楚的「爸爸」,還要跟首次見面的羅慧夫醫師說:「羅醫師您好,我要唱一首歌給你聽」。祥祥的改變,除了基金會本身提供的服務外,更是許多社會福利資源共同連結、合作的成果。
雖然,這些改變可能只是一點點,但對許多錯過早期治療、發展遲緩的孩子與其家長來講,卻是一大鼓勵。誠摯地呼籲,每一位家長都不要放棄自己的孩子,善用社會福利資源,與相關基金會聯絡,相信有一天你會看見孩子的進步!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二十年來的服務成果:
個案服務:17,377人次
醫療費補助:4,077人次
就醫交通費補助:10,094人次
青年獎助學金:365人次(2002年開辦)
幼教補助津貼:1,841人次(2006年開辦)
1995年成立「顱顏心理復健中心」,幫助顱顏患者暨家庭建立自信,每年提供顱顏心理社會適應服務方案,其中包括 心理社會適應個案服務:計3,200人次/年 心理社會適應方案服務:每年50個方案 、800個家庭、2,400人參與
用愛彌補義診團共出團52次,協助1239名當地貧困唇顎裂及小耳症患者獲得手術重建。
培訓98名海外種子醫療人員,並於種子醫療人員回國後,輔導與協助其成立海外顱顏中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