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對聯合報社論的回應

聯合報社論「爭議不斷的TMC政策是該檢討了」

(本報訊)工業局今日說,經濟部推動「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再造方案」,係因台灣DRAM業者過往以取得國際大廠技術授權方式代工生產的經營模式,在金融風暴影響下產生經營困難,政府爰積極研擬創新作法以解決技術扎根、產業競爭力提升問題,並期能有效發揮過去幾年DRAM產業大量投資產能,發揮產業再造效益。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再造方案推動過程,產業界或輿論報導或有不同意見或建議,惟社會大眾對於政府謀定而後動,審慎研議推動作法,以及產業技術扎根之方向,大部分均表達支持之意見。目前,DRAM價格雖然已有上升,金融海嘯之產業影響已漸漸有所回復,但是,我國DRAM廠商仍然必須支付每年新台幣200多億元的技術授權費用,賺取微薄之代工利潤,產業技術扎根的理由仍未消失,所以,政府部門仍將賡續推動DRAM產業再造方案。
至於,該社論所言,由於當局規劃整合的TMC公司選擇與日商爾必達合作,引起美商美光公司狀告美國參議員,將要求美國政府貿易干預一節。由此一報導可觀察到,美光公司對於台灣政府進行DRAM產業再造方案,推動產業技術扎根之作法,可能造成該公司全球競爭市場之威脅,是相當重視的;另一方面,產業再造方案推動設置之TMC公司,目前仍在投資審議階段,將來若投資爾必達公司,在產業界與一般推動國際策略聯盟及合作之方式並未有所差異,與產業間涉及不公平貿易或公平競爭原則等議題相關性甚低,工業局感謝各方意見善意提醒,並將納為未來推動DRAM產業再造方案之重要參考。
截至目前為止,經濟部推動DRAM產業再造方案已有台灣創新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提送營運計畫書,其餘公司雖表達申請意願,惟未正式送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