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權協會主張

失業率越高,越應該提高對兒童少年之福利預算
(本報 訊)近幾年隨著產業外移、全球景氣之衰退,國人失業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每一個失業者的背後,影響的卻可能是一整個家庭,而失業家庭中最令人擔心的便是仍嗷嗷待哺或尚在就學的未成年兒童及少年。
就實際的訪視經驗,弱勢家庭或高風險家庭的主要問題,便是經濟困難,而經濟困難又多肇因於主要照顧者失業或找不到工作。我們亦可發現多數的家暴或虐童案,也多因經濟困頓致施暴者心理失衡,而殃及無辜的孩童。我們認為,要保障兒童少年成長及就學之權益,就必須先讓家庭中的成人有穩定的工作及收入,但大環境不景氣之下,失業率仍一再衝高,政府既無力降低失業率,便應想辦法透過福利措施對失業家庭進行社福援助,因此,失業率越高,越應該增加福利預算以補強對這些失業者家庭兒少的照顧。
行政院在九月22日發布最新的失業率顯示,8月份的失業率高達6.13%,與上年度同月比較,增加1.99個百分點,98年1-8月平均失業率為5.82%,亦較上年同期上升1.89個百分點。然而我們卻看到,99年度兒少的預算卻反而減少2.3%,失業率提高,兒少社福預算卻反降,我們實在不能理解、亦難以接受。
貧富差距越大,越應該增加對弱勢族群之福利措施
台灣貧富差距問題每隔一段時間便被提出討論,惟因所依據計算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若依據主計處將家庭依可支配所得大小分成5等分,2007年最高20%家庭平均186.7萬元,為最低20%家庭31.2萬元之5.98倍,但若以2007年我國家庭的5等分位稅前所得差距已直逼12倍,若再以20等分位觀察,高低所得差距更升至62倍!然不管是引用何種數據,貧富差距都是建置社會安全福利網所應該正視的問題;生在貧窮家庭的孩童,在人生的起跑點已經落後,必須花上更多的時間及努力,才能達到一般人的普通生活水準,因此,政府應針對貧窮底層的弱勢家庭伸出援手,提供更多的福利措施,以拉近貧富間之差距。否則,若缺少社會福利措施的補強,富者越富、而貧窮者也只能越加貧窮,將放任貧富差距更加擴大。
目前,一般大眾都有著「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已越來越大」的認知,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變相縮減弱勢族群之預算,這無異是將他們再推入貧者愈貧的惡性循環中。因此,我們呼籲,政府不但不應該縮減社福預算,而應針對弱勢族群提出更多的福利措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