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市場隨便拆,浪費人民一億元!

請鬼亂開藥方!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台北訊)市議員王浩質詢市長與市場處指出:


一、 91年風光重新開幕的大橋市場,啟用不到五年就廢止,改建不到八年就拆除,淪為停車場,其改建及裝修費用高達128,316,352元,實際營運約僅1670天就結束,平均起來一天浪費76,836元,據了解,目前台北市一家四口的雙薪家庭不含房租,每個月開銷約25000到30000元,大橋市場所耗損的經費一日便比一般家庭兩個月的開銷還高,「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公共政策涉及國家內外環境,全體國民皆為利害關係人,因此社會成本之大,可見一般。市府擬訂計畫不應草率而為,應審慎思考之!
二、 大橋市場啟用僅1670天就廢止,理由是生意慘淡,經營不善,無法與臨近的太平市場競爭,使得攤商二度陳情市府廢止市場營運,這個情形突顯了市政府無能、顢頇及短視,其在規劃設置大橋市場時,只一昧屈於少數人的意見,未進行妥善、專業考量,作好分析實際現狀,客源分佈及當地需求等評估,在當地市場已趨近飽和情形下,畫蛇添足設置無用新市集,浪費公帑一億多元。
三、 規劃失當,浪費公幣案例在北市府的決策中可說是屢見不鮮,建成圓環就是另一個有名的例子,原有96名攤商的建成圓環於88年火災後,76名攤商因已領救濟金後不再經營,只餘20名攤商仍欲營業,市府竟為了這20名攤商,花了74,750,000萬元重建新圓環美食館,92年重新開幕,95年7月就結束營運,「市府德政」反使台北市早期有名的小吃集散地變成廢棄場,實際營運僅約1000天,平均一天耗損74,750元,不包含裝修等雜項支出,經營不善的理由,除該美食館本身空間、排水、隔散熱規劃不良外,最主要因為舊圓環經火災後,當地生態已經產生改變,加上時空背景不同,原來興盛的條件已不存在,市政府又屈於少數人的意見,未經專業考量及估評下,興建了一個「圓環惡夢」,不但未帶來新商機,反而衝擊當地交通,留下來的圓環建物,市政府也找不出妥善的方式處理,放在路中心成為台北市奇景之一,有名的美食聖地成為北市的大笑話,而龍山寺地下街也是另一個愚蠢可笑的例子,在此不再重覆。
四、 台北市政府天兵的決策層出不窮,97年7月間正式開幕的光華新天地,在原始的規劃設計時,不知是哪位人才建議使市政府決定,光華新天地一樓僅規劃宅配、餐飲、金融服務、公共服務、展示等區,並未規劃商業區塊,所以光華新天地最主要經營的電子商品,在一樓部分只能展示,不能進行交易,想購買電子商品只能至二至四樓,在一樓只能參觀,不能買賣,這與一般商場習慣完成不同,並不符合實際需求,所以導致一樓部分違規交易電子商品情形比比皆是,甚至一樓廠商為規避查緝,在臨櫃時只看商品不現場交易,等買賣雙方對價金與商品溝通合意後,再偷偷到商場外進行買賣交易,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之所以會演變成如此的情形,應歸責於當初的決策高層,只知道坐在辦公桌的象牙塔內批公文,未體察現實狀況及一般商場交易習慣,才會作出如此離譜的政策,有名的台北秋葉原光華商場,在市府眾多人才英明的主導下,使台北市有名的勝地又再一次被犧牲了。
五、 本席要求,諸位英明神武的市府長官們在作決策前,應審慎評估、考量現實,不要閉門造車,對於已形成錯誤的政策部分,立即提出有效又省錢的改善方案。最危險的醫師是很慈祥的握著病人的手,卻一再的為他做錯誤決定的人,希望台北市政府能確實成為台北市把脈的良醫,別再請鬼亂開藥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