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孋輝:翡翠水庫涉嫌違法核准,特權遊湖。

(本報訊)一、陳孋輝議員6月29日書面質詢翡翠水庫管理局不得再發生特權遊湖一案,翡管局答覆已於7月8日行文觀光傳播局,若安排市政參觀地點在翡翠水庫者,不便安排水域行程,至於接待參觀作業要點第7條規定,特殊者專案處理部分,爾後將審慎辦理。
二、何謂特殊?認定標準為何?特殊與否,翡管局如何定義?位高者特殊?平民百姓不特殊?總統府與勵馨基金會何者特殊?何者申請,准許遊湖?翡管局表示考量參訪者安全及維護水質著想,不安排市政參觀團遊湖,「特殊者」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應維護,反而同意遊湖,翡管局的思維與邏輯,果然很特殊!
三、97年7月至98年7月,計100個團體、3571人次申請遊湖,等於隔3天就有1次遊湖,如此高頻率,翡翠水庫水質堪慮,多數迎賓單不見李公哲局長批准決行,翡翠水庫管理局根本是水質好壞擺兩邊,特權遊湖放中間!
四、陳孋輝議員表示,申請團體五花八門,核准原因則是千奇百怪,兵役處為何需要協助推動水資源保育教育宣導?臺北師範學院同學會為何在翡翠水庫舉辦?桃園縣大溪鎮公所不去瞭解石門水庫,撈過界推動翡翠水庫水資源保育?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放著在地的寶山水庫不關心,跑來翡翠水庫?翡管局退休人員還協助推動水資源保育宣導?擺明全是旅遊活動,打著水資源保育的口號,遂其遊樂意圖,污染水源,破壞環境生態!
五、詢問多處水庫發現,新竹寶山水庫、苗栗明德水庫、大甲德基水庫及臺南縣南化水庫,皆不准遊湖,翡翠水庫為大臺北地區民眾主要民生用水之水源,無視水利法及水庫蓄水範圍使用管理辦法規定,經濟部94年10月21日公告,翡翠水庫以家用及公共給水為主要目標,基於保護水源,水庫蓄水範圍內,不受理申請任何使用行為,翡管局陽奉陰違,置所有用水民眾權益於不顧!
六、違法核准遊湖的同時,翡管局進行水庫水土保持、汰換操作管理設備工程、辦理水資源宣導活動,也就是污染水源水質後,花人民納稅血汗錢補救,97年度水保工程、水庫操作管理設備及水資源宣導業務費高達4627萬5793元,98年迄今花費2616萬3929元,甚至將居民交通船及公務用快艇挪用遊湖,依「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船筏管理要點」第5點規定,交通用船係供水庫南岸居民交通之用,公務船應為調查研究及水質採樣使用,翡管局剝削居民權益,交通船變成旅遊船,遑論97年度耗油8731.3公升、油費24萬8768元,98年迄今耗油5295.9公升、油費13萬2982元,民脂民膏全讓翡翠水庫管理局黑箱作業、坐黑船!
七、綜上所述,陳孋輝議員要求翡翠水庫管理局(一)不要再知法犯法,無所謂特殊與否,即日起不得再安排任何申請團體遊湖,瞭解水資源保育的途徑很多,不要再拿翡翠水庫水質開玩笑。(二)既然摒棄保護水源之重要職掌,日後不得再編列水保、水資源教育宣導、遊湖船舶耗油費等相關預算,99年度部分即刻刪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