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成為第一個污染濁水溪的總統!

(本報訊)針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廢水排放問題,履遭各界抗議與不滿,為了捍衛全國食物安全,立委劉建國、田秋堇今(10/12)日邀集雲林農民、主婦聯盟等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立委田秋堇表示,馬英九總統競選時在「環境及農業」政見中,表示要推動國土計畫立法,建立農地分級、集中資源輔導有優越產銷條件之農業專業生產區,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但中科四期的廢水無論排放到濁水溪或舊濁水溪,都會污染雲林縣及彰化縣的優良農地,不但明顯違反馬總統競選政見,更與行政院剛出爐的國土計畫法草案完全衝突,危及國人的食物安全。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人民要「樂業」已很困難,如今連「安居」也不行,民間團體一致認為,經濟發展不應以國民的健康作代價。
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為台灣米倉,雲林農民所仰賴的濁水溪,是台灣稻米、蔬菜的主要生產地區。全國種植稻米面積(一期及二期作)260,116公頃,產量1,363,458公噸,雲林縣為42,550公頃,產量222,533公噸,佔全國16.3%。而依據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統計資料,濁水溪南岸自強大橋下游高灘地土地利用概況,以種植西瓜、稻米、花生、甘藷、蔬菜、大蒜、瓜田為主,約608.70公頃。西螺果菜市場為全台灣最大蔬果交易中心,每日成交量有900公噸,其蔬果大多運往北部。陸上魚塭部分,順著濁水溪南岸由麥寮往南至台西,廣布著3000公頃魚塭,年產值超過20億元。至於畜牧業方面,濁水溪沿岸是養豬養雞最大的聚集處,共有70萬頭豬,4,00萬隻雞,另全台的牛奶供應中心,每7罐鮮奶就有一罐來自雲林。
劉建國表示以上這些農產品皆行銷至全國各地,基於保護雲林縣農產品的安全及全國人民的健康,強烈反對中科四期廢水排入濁水溪,如果中科廢水直接排入濁水溪!
立委田秋堇表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將進駐面板產業,目前面板產業製程中使用的許多化學原料,雖微量卻含有劇毒,但這些高毒性化學物質,廠商卻以商業機密為由未向國家申報,也因此環保署並未訂定「面板產業放流水標準」來進行規範,若中科廢水貿然排入濁水溪,勢必影響水域生態及污染地下水源。田委員指出濁水溪之溪底屬礫石層,溪水易入滲至地下水層,若逕採排放至濁水溪,大部分有害污染物質勢必隨溪入滲至地下水層,進而污染地下水,農民若再引溪水或抽取地下水灌溉農作物或進行養殖、畜牧等,未來將會造成廣大消費者的健康危機。
立委劉建國指出,從今年4月7日中科四期第一次環評審查起,中科管理局面臨彰化鄉親抗議,就說要排到濁水溪。面臨雲林鄉親反彈,中科管理局楊局長於9月7日,立委補選白熱化時,就到雲林縣議會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中科四期廢水放流決定維持原方案排至彰化縣舊濁水溪,不會考慮排放至雲林。但10月5日,楊局長卻在環保署環評會議表示「兩案併陳」—排到雲林彰化一併考量。
劉建國嚴正譴責中科管理局,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未來如格管理園區內高污染廠商,更離譜的是環評都未通過,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就對外承諾可望11月動工,環評會獨立性何在?破壞國家體制,莫此為甚!
記者會現場也有來自雲林農民,特地帶雲林帶農產品至會場,並請中科管理局爭大眼睛,這些農產品都是您生活中常吃到的,如果這些農產品受污染,相信最後傷害的還是你自己。最後,立委劉建國、田秋堇也請馬總統體諒農民耕作的辛苦並照顧國人健康,不要因為執政黨政策錯誤,成為第一個污染濁水溪的總統!
新聞聯絡人:劉姵君 0921-043340
◎濁水溪的現況及對雲林縣的影響
濁水溪農業概況
依據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統計資料,於濁水溪南岸自強大橋下游高灘地土地利用概況,以種植西瓜、稻米、花生、甘藷、蔬菜、大蒜、瓜田為主,約608.70公頃。
濁水溪流經本縣西螺、林內、莿桐、二崙、崙背和麥寮6個鄉鎮,而雲林為台灣米倉,全國種植稻米面積(一期及二期作)260,116公頃,產量1,363,458公噸,雲林縣為42,550公頃,產量222,533公噸,佔全國16.3%。
對農業得影響
雲林米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引用濁水溪水灌溉,而濁水溪流經的鄉鎮主要為本縣產稻米的區堿,若將工業園區水排入濁水溪,恐影響全台灣糧食供應安全性。
西螺果菜市場為全台灣最大蔬果交易中心,每日成交量有900公噸,其蔬果大多運往北部,西螺、莿桐和二崙為主要蔬果產區,若將工業園區水排入濁水溪,將使民眾食用蔬果對身體健康有傷害的疑慮。基於糧食和蔬果食的安全,保護民眾的健康,確不可將工業園區水排入濁水溪。
對漁業的影響
陸上魚塭部分,順著濁水溪南岸由麥寮往南至台西,廣布著3000公頃魚塭,年產值超過20億元,以上種種漁業經營,皆依靠乾淨的台灣母親-濁水溪所賜,如今中科4期廢水計畫排入濁水溪,並且計畫利用大城海埔地工業區導引作用將濁水溪流向導向西南的結果,長期下來勢必嚴重影響整個雲林海域生態與水質,影響所及,綠牡蠣及其他重金屬污染事件的歷史經驗,教賴以維生的2萬個雲林漁民何去何從。
對畜牧業的影響
濁水溪沿岸是養豬養雞最大的聚集處,光是麥寮就有3萬隻豬,六個鄉鎮(西螺、林內、莿桐、二崙、崙背、麥寮)共有70頭豬,400萬隻雞。全台的牛奶供應中心,每7罐鮮奶就有一罐來自雲林。故工業廢水貿然排入濁水溪,影響層面將是深遠及後果是不可預知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