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 大學赴陸設推廣班,問題重重

中師無法審查、台師無法監督
將傷害高教品質,教育部應嚴把關

(本報訊)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10/12)邀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對高等教育現況與追求卓越發展策略進行專案報告。管碧玲表示,去年開始,教育部對大學赴中國辦理推廣教育大幅鬆綁,使中國教師可以在推廣教育班中授課,連帶也降低赴中任教師資的素質,學生在中國受到此種打折扣的推廣教育,回國考上大學或研究所再讀一年就可以拿到學位,此將變相加速台生赴中、陸生來台,讓國內高教學歷素質受到傷害,教育部應嚴加控管。
管碧玲表示,教育部去年11月3日修正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刪除原條文大學赴中國辦理推廣教育境外教學,師資均應由台灣教師資格授課的規定,學分班3分之2課程可由中國教師授課,非學分班5分之4課程可由中國教師授課,由於我國並未採認中國學歷,中國教師的資格無從審查。管碧玲舉例,有大學赴中國所開設的推廣教育班,請到上海複效企業管理諮詢公司資深顧問、上海威貞實業有限公司首席PMI項目策劃師、富華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營運總監等等,來擔任推廣教育班的兼任講師。大學聘用大量來自中國業界的師資,如同民間進修課程,已非大學開課的層級。
管碧玲表示,中國教師授課,排擠了台灣教師的空間,大學以少數派駐講師對所有課程打通關,從管理學、行銷學、人力資源學、電腦概論、會計學、成本管理學、稅務法規,30學分的課程都可由同一位講師授課,甚至可以再兼部分非學分班的課程,讓專業的大學課程開設得如同小學導師的包班制。管碧玲認為修習足夠的境外推廣學分班,只要再回國取得入學資格,再到本校修習1年就可獲得該校學位,不但台商、台商子女,甚至中國人都可循此管道,用1年時間取得台灣的大學或研究所學位,然而其教學品質卻遠不如國內教學。
管碧玲表示,過去的層層法規尚可保障高教品質,馬政府的親中政策任意鬆綁國內原本對中國的保護機制,非但將使台生大量湧向中國求學、陸生方便來台拿學位,更將嚴重侵害台灣的教育品質,她要求教育部未來對大學赴中開設推廣教育班應該嚴加審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