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水災流失農地,可望無償回填

(本報訊)莫拉克颱風災害災區河川淤積土方,將可免費回填農民流失的農地

立委蘇震清昨天指出,他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向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河川淤積土方回填農民流失農地的要求,已獲吳揆正面回應。吳揆在重建委員會中裁示,前述填覆土方將不另外計收土方費用。
據了解,行政院7日召開的第11次重建委員會議。河岸整體區域遭沖刷流失的私有農地,在河床河岸工程進行興建、修復之重建工程時,一併以河川淤積土方填覆,不另計收土方費用。
由於水利署將另行依照重建委員會的會議結論,另外訂定、公告執行具體的執行措施,預算相關回填作業還要再等幾個星期才可以正式開始。
蘇震清指出,莫拉克颱風荖濃溪潰堤造成高樹鄉地區上百甲農田流失,但,颱風災害也造成河川河道嚴重淤積,預計恢復南部三條淤積河道要清除的土方高達二億八千萬餘立方。農地流失的農民已是受災戶,無力購土回填農地;河道淤積的水利署河川局則有繁重的疏濬工作,疏濬清出的土方也待處理。
他認為,河川淤積土方回填農民流失農地原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何況流失農地的農民猶如在災害中財產受損的災民,此一協助原即合法、合情、合理。但光是這個問題中央、地方就協討論一個多月沒有辦法解決。以一甲地回填土方需要五萬立方,每立方運費250元計就要1250 萬元,這猶如天文數字的經費,已受風災重創的災民那有能力處理。
他因此在施政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將疏濬的土方無償協助農民回填農地。獲得吳揆正面回應。
對於重建委員會此一正面回應,蘇震清表示肯定,但他認為災區重建的問題還有很多,行政院重建委員會救災、重建,應該主動看到問題,主動解決,而不是等到民眾反應、民怨沸騰後再來處理,任由相關法令解釋在各部會之間公文旅行,如此行政效率,災民當然只有抱怨和不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