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心屏指控洪健益,將予嚴究

(本報訊)關於媒體報導「纜車貓空站保全鬆散」,臺北市政府(1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監視器畫面,還原貓空站門板被破壞的事件真相。
11日、12日民視報導「纜車貓空站保全鬆散」相關新聞後,台北市政府為顧及遊客與站內安全,要求相關單位瞭解該事件,如屬實則應改善。然而,在11日下午台北市文山第一分局派出所接獲貓纜行控中心報案,表示纜車貓空站門板遭破壞入侵。經員警現場採證並調閱監視器畫面後,發現該起事件似乎和新聞報導有所關係。
臺北市政府發言人趙心屏在公布監視器畫面後表示,有穿著議員洪健益議員背心的男子帶著2男1女攜帶攝影機破壞門板後擅闖纜車貓空站,然後透過新聞指稱「貓纜隨你闖、停業保全鬆散」。整起事件疑似自編自導、製造假新聞,令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透過監視器畫面,清楚呈現貓空纜車的貓空站在3男1女等4人侵入前,設有鐵門等阻隔設施,一般人根本無法任意進入。一行人先是試圖將手伸入柵欄管制範圍內開門,但是屢次嘗試無功,接下來竟然共同以破壞木質阻隔設施的方式踢毀門扇,強行侵入貓空站。趙心屏表示,這些人共同違法在先,然後再報導貓空纜車站管理不當,市府對於此等自導自演、濫用議員職權的違法行為難予苟同。
趙心屏指出,透過監視器畫面所呈現的事實,可以看出新聞的斧鑿痕跡。第一點,新聞完全以第一人稱方式呈現,指稱是投訴民眾自己拍攝向電視台報料?事實上,透過監視系統可以很清楚看到是一位身穿議員背心的男子,帶著二男一女攜帶媒體專業攝影機進入拍攝。第二點,新聞指稱,門板可以輕鬆開啟;事實上,透過監視系統可以看到門板根本是在遭到外力破壞後,而遭入侵。14:41:56身穿議員背心的男子伸手要開門但太遠碰不到,接下來在14:44:42看到門板有外力撞擊然後被打開,之後便有該名男子與攜帶攝影機人員共三男一女進入,然後即有請人示範推門而入的拍攝動作;在15:02:02持攝影機男子要推門回原位卻讓門板掉落,最後15:02:05離開。第三點,新聞還有訪問遊客的畫面,事實上,在監視系統中可以看到,在身穿議員背心的男子帶著二男一女進入時,其中一個男子就是出現在新聞畫面中的男子。
臺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主任委員葉慶元指出,貓空纜車系統是台北市的市有公共財產,議員等一行人在未經捷運公司許可的情況下,以破壞車站門板的方式,強行進入封閉中的車站,已經觸犯了刑法上的毀損罪(刑法第138條及刑法第354條)以及侵入建築物罪(刑法第306條)。葉慶元主委強調,議員等一行人進行破壞以及侵入的犯罪行為,構成刑法上的共同正犯,行為全程均經站內的防盜監視攝影裝置錄影存證,違法事證明確,台北捷運公司將會正式提出告訴,依法追訴相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臺北市政府尊重議員及媒體監督市政,但是對於以監督市政之名、行違法造假事件之實的問政方式,趙心屏表示難以苟同。如果放任這種違法的作秀方式,自編自導、造假新聞只為上媒體,將造成社會的動亂,也降低了民代問政的公信力。對此,臺北市政府絕不寬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