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市府11億「節能」預算,草草了事?

(台北訊)市議員周柏雅10/14於市政總預算質詢中,提出市政府於99年度編列大筆節能預算,推動節能政策,然市政府卻忽視台北市日照時數較少,花費高額設置太陽能設施,需要472年才能回收成本,甚至連耗電大的冰箱都可以列入節能項目,再再突顯預算編列有缺失,市政府如此花大錢,真的懂環保嗎?真的可以節能嗎?
檢視明年(2010年)市政府17項優先施政項目,其中與去年最大不同的是「節能」項目,幾乎每個局處都有編列相關預算。其預算金額由去年的2億7千萬元一口氣暴增到11億5千萬元,成長了324%。
各單位有關太陽能之預算共有22項,金額共計1億6百餘萬元 (如表一)。 其中公務人員訓練處要花1262萬裝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然而卻要472年才能回收成本 (如表二), 又康寧國小將花費1萬7千購置新冰箱,不禁令人質疑節能項目究竟是節儉還是浪費?
而根據中央氣象局全年日照時數統計表 (表三 )、( 表 四), 台北市全年日照時數僅有1408小時,比台南與恆春少了近六成!是否適合發展太陽能系統?
香港政府教育市民減碳,宣導「碳足印」觀念,計算出香港每人每年約排放6.6噸CO2e(二氧化碳等量值)。試問市政府,台北市每人每年約排放多少CO2e?有無管道供市民試算?還是只能透過香港政府的網站?市政府花費了大筆預算究竟能節省多少電費?能降低多少CO2e?請擔任過前環保署長的郝市長向市民解釋清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