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民主平台:人民期待的,還沒做到!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8,5,21

時間:520(周日),下午13: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

主 持 人:涂予尹(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民主平台副會長)
發言代表: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民主平台理事)
             陳昭如(台大法律系教授;民主平台理事)
          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宋承恩(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民主平台理事)
              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民主平台監事)
         
     蔡政府執政兩周年,各家滿意度民調紛紛出爐,即便是執政黨自家民調結果也顯示出民眾對整體改革成果並非相當滿意,甚至對某些特定政策是高度不滿意。然而執政黨在520前夕所發布的新聞稿中,仍舊沾沾自喜以「國民黨做不到的」作為標題和口號,似乎意謂著民進黨的改革眼光僅僅是以前朝作為標準和目標,早將總統大選前和就職典禮上諸多的政治承諾置諸腦後?我們遲遲不見早已黨政一把抓、身兼執政黨黨主席的蔡總統,提出足以兌現其施政理念的具體政策規劃。包括:支持婚姻平權、六大勞工政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全面憲改、《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長期照顧與幼兒托育等「社區照顧計畫」、兼具「維持年金體系永續」與「給付水準讓老年生活不虞匱乏」兩大目標之年金改革政策,2025非核家園等等政治承諾。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簡稱民主平台)延續去年曾經以「憲政體制與蔡總統執政周年調查」為題進行網路民調。今年我們延續此一作法,於514日至18日進行「蔡英文執政兩周年調查」的網路民調,有效樣本數1,001份。針對憲政體制(總統到國會報告、推動憲改、總統府秘書長的法律定位)、兩岸關係(九二共識、對中國的民主防衛機制)、社會福利(長照與幼托)、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同性婚姻政策與修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環境與能源議題等進行網路民調。

整體來說,民眾對蔡政府執政兩年以來的施政表現,僅有14%受訪者表示滿意,更有42.1%是高度不滿意。關於現行憲政體制下權責不相符的問題,78.8%受訪者認同總統作為行政權實質上最高決策者,應該到國會進行報告。並且有逾5成民眾認為蔡總統應盡速推動憲政改革。針對蔡總統聘任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有57.8%的受訪者反對「由總統府秘書長代表總統,肩負對外協調立法、行政、司法院等憲政機關的工作」,混淆憲政角色與職權界線。除此之外,我們也針對民眾對「九二共識」是否足以保障國人在中國之人身自由與財產的議題,「年金改革」、「長照和幼兒托育」、「勞動政策」、「同性婚姻」、「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以及「能源環境政策」議題進行調查。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為勞基法鬆綁,明顯惡化勞工的勞動條件。而且有逾五成的民眾對於選前承諾婚姻平權的蔡英文總統至今的表現相當不滿意,去年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已宣告現行民法未能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的,但至今行政院和立法院的修法進度呈現停滯狀態,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這是蔡政府延宕推托憲政義務不負責任的表現。當面臨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更有高達76.8%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並不足以因應,除了國防之外,台灣有必要及早進行『民主防衛的投資』(例如「對中協議監督條例」等)」。針對蔡總統選前的社區照顧政策當中「長照和幼兒托育」多數民眾也認為現階段的政策照顧不足,77%訪者對施政品質並不買單。有56%的民眾也表示,面對環保與能源不足問題,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早該擺脫「核能和燃煤發電」的舊思維,改為新思考優先從「節能和發展其他替代或再生能源」著手,不應該是「非核即媒」這樣的二分選擇。
*其餘各題之調查結果與分析,請詳件
涂予尹(對本次民調果之整體檢討)
曾昭媛(針對社會福利、年金、勞動議題和同婚議題)
顏厥安(憲政體制與憲改議題)
石忠山(原住民議題)之發言稿
*各題調查結果知次數分配表,詳本頁附件。至於各題與基本問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和政黨傾向)之交叉分析,以及去年2017年之民調分析結果,由於資料量較大,詳見官方網站:https://www.twdem.or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