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蔡政府的5+2表現指標:五個不滿、兩個不解」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8,5,19

蔡政府執政將滿兩週年,時代力量檢視這兩年的施政成果,將成果統整為「蔡政府的5+2表現指標」,5+2代表五個不滿,兩個不解。五個不滿分別是:同婚修法被放生、轉型正義打假球、體育改革演一半、司法改革只拜拜沒保佑、能源轉型換位置換腦袋。兩個不解則是:勞基法一修再修,勞動條件不進反退;中國片面改變現狀,兩岸關係委屈難以求全。

時代力量強調,蔡政府5+2表現指標都是對蔡政府的期待,雖都開始動作,但進展卻令期待改革的國人失望。「五個不滿」讓國人不能接受,「兩個不解」則讓社會對政策決定的背後動機感到困惑。蔡總統常說改革像是急行軍,但人民看起來卻像是在跑步機上原地跑步——看起來跑得汗流浹背,實際上卻沒有前進。時代力量希望蔡英文總統能用更明確、果決的態度,在接下來的兩年任期內落實競選承諾,真正點亮台灣。

〔五個不滿之一:兩年等太久,現在喝喜酒!〕

婚姻平權是2016年蔡英文競選的主要政見之一,也據此凝聚了許多青年世代的支持。然而,在去年5月24日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宣告民法排除同婚違憲,有關機關應在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然而過去一年之間,行政院未曾積極推動修法;立法院甚至在執政黨多數優勢下,擱置、阻礙民法修正案的二、三讀。

時代力量全力支持修正民法,以保障同志族群完全、平等的婚姻權,並呼籲蔡政府莫再迴避,儘速實踐選前的婚姻平權的承諾。

〔五個不滿之二: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

在轉型正義的工程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終於三讀通過,是台灣歷史的重要里程碑。然而若細看黨產會、促轉會的執行過程及人事任命,卻令人對蔡政府執行轉型正義的決心感到憂慮。在黨產追討上,依據黨產會自行揭露的進度中所列出的11案裡,僅有2案作成行政處分,卻有6案至少已有半年未見後續作為;而在婦聯會一案中,蔡政府放任婦聯會拖延進度,甚至湮滅資料,直到無法收尾時,才由黨產會認定為附隨組織,早已錯失先機。促轉會的人事安排上,主委黃煌雄不僅在擔任監委期間有諸多爭議,而觀其過去言行,似將「和解」置於追求真相、追究責任之前。

時代力量相信,虛假、基於政治盤算而達成的和解,不能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沒有真相、沒有究責的和解,將讓轉型正義淪為廉價的政治妥協。轉型正義是時代力量成立時的重要主張,未來也將密切監督促轉會的作為,在與時間的競賽裡,敦促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速度。

此外,時代力量主張原住民族的權利回復,也是轉型正義工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針對攸關原住民族土地、部落、文化,甚至是生存、居住安全等關鍵爭議卻讓人失望。在礦業法修法、《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的處理上,皆未能保障原住民族在其傳統領域上的知情同意權,甚至違背蔡英文總統本人的立場及承諾,使得原住民族歷史正義更加遙遙無期。

〔五個不滿之三:只聞樓梯響的司法改革!〕

去年蔡英文總統就職週年,時代力量對蔡政府的司法改革寄與厚望,然而蔡政府在經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數十次會議之後,卻未能延續此一動能,加速推動台灣司法體制的改革。在國是會議中設定的各項改革目標,目前僅有大法庭制度、起訴書公開等兩項修法案通過立法院初審,其他重要的改革項目,如勞動事件法、揭弊者保護法等,仍在等待行政院會銜,尚未送入立法院;而影響台灣司法體制的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及相關的組織法、訴訟法,則尚未有相關修法草案提出。司法改革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法務部,不僅未有任何作為,甚而不斷放水、造假,毫無改革決心,更與改革背道而馳,令人失望透頂。

時代力量在2016年便主張人民參審、審檢分離、改善法官評鑑制度等司法改革,更在過去兩年不斷推動保護吹哨者、糾舉貪腐的各項法案,對於國是會議上各項司法改革目標抱以高度期待。因此,時代力量期盼蔡政府能盡快提出「司法改革中間報告」,敦促法務部、司法院能更積極、迅速地回應各界對司法改革的期待。

〔五個不滿之四:只改半套、大失所望的體育改革!〕

全民期待、朝野政黨支持的國民體育法修法,在修法三讀過後,後續的子法訂定及行政部門執行卻令人對體育署大失所望。體育署不僅在延宕相關子法的訂定,甚至在各協會改選前提出有利於既有勢力的章程範本,自行限縮本次體育改革的成效。體育署也未能在各大協會的改選中有所作為,導致許多協會改選爆發人頭會員、幽靈地址、投票單上排除改革派等弊端,有違體育協會對全民開放的修法初衷。早該下台的體育署長卻仍穩坐現位,繼續阻礙體育改革。

時代力量不僅期待台灣選手能夠在更大的世界舞台發光,更希望能推動體育改革,成為選手向上提升的助力;而在這次體育改革中,選手要求的只是一個公平的起跑點,卻仍被半套改革的制度所牽制。我們呼籲蔡政府能盡快把體改的未竟之業完成,別再讓一心期盼政府能夠提供更公平、更有前景競爭環境的體育選手們再次失望。

〔五個不滿之五:迷航中的能源與空污政策!〕

當國內空氣品質更加頻繁「紫爆」、許多居民仍得忍受鄰近廠房排放的廢氣之際,我們看不到政府在空污減量與能源治理的決心。《電業法》修正時,在電業管制機關、電價審議會的組成和決策過程上,忽視公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精神,使得決定電價漲不漲、到底缺不缺電等重大議題,無法取信於民。

另外,短短兩年內接二連三的核安事件,大眾早已無法相信政府的能力;近日的深澳電廠案,行政院不只無視學界的研究,甚至發表一系列啼笑皆非的言論,根本是開民眾的健康玩笑。經濟部長還表示,在2025年火力發電占比八成的前提下,燃氣、燃煤發電的比率可以調整,這不僅違反蔡總統的能源目標,也違背能源發展綱領所列「環境永續」、「改善空氣品質」的策略。

〔兩個不解之一:沒有評估、只有政治的勞基法修惡〕

當勞工過勞衍生的憾事一再發生時,我們不禁聯想到,最近一次的勞基法修法,不僅沒有誠實面對勞工面臨的困境、更進一步將勞工推向過勞的陷阱,政府更是在修法過程裡,欠缺完整評估,且無視在野黨、民間、專家學者的反對意見,在立法院內用再三排除在野黨發言的手段,甚至無視復議期的規定,強行通過修法。這樣的修法不僅忽視客運業、量販零售業、醫療護理人員等行業一再發生過勞死的悲劇,也為台灣帶來更惡劣的勞動環境。這難道是執政黨想要的勞工政策嗎?

〔兩個不解之二:順應東亞局勢變遷,強化台灣國際地位〕

在外交及兩岸關係上,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時,宣示將致力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然而國際關係永遠處於多方競合的動態之中,隨著美中兩強的東亞戰略改變,台灣必須要有更為積極的作為,否則台灣的主權地位將不進則退。

過去兩年間,中國不僅加強力道緊縮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將台灣排除在WHA、ICAO等國際組織之外,以金錢攻勢挖走邦交國,更進一步透過強押境外台灣人犯遣返中國,累積逮捕、押送甚至審判台灣人的法律實踐。面對中國不斷片面改變現狀,台灣主權不斷受到侵蝕,若無積極的手段回應,蔡政府「維持現狀」的承諾自然無法維持,也難向國際社會傳遞台灣獨立、民主的價值。

我們期待蔡政府能有更為主動積極的作為,把握大國東亞戰略改變的機會窗口,將台美、日、歐等關係正常化、制度化,順應局勢的改變積極、大膽、靈活地在國際社會上展現台灣守護實質獨立自主、自由民主的意志,與國際間友好國家建立實質的關係。在此一相同目標下,時代力量同樣將會給予支持。

〔小結〕

蔡英文總統就職兩週年的此刻,時代力量再次提醒蔡政府,2016年時人民託付的正是堅持價值、落實改革,既是台灣人民的期待,也是蔡政府完全執政的基礎所在。但半調子的作為並不會讓保守的勢力感激,卻會讓支持者失望、憤慨,反而進退失據。去年此時,時代力量曾肯定蔡政府已在許多方面踏出改革的第一步,期許政府莫再猶疑不決;然而過去一年,執政黨的諸般作為,不禁令人懷疑未能堅持價值,甚至背離初衷。時代力量必須正告蔡政府嚴肅而真誠地面對改革的訴求,在未來兩年的任期,帶來實質的改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