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監宿舍修復活化 展現新風華

【記者 張謙顥/嘉義市報導】
「嘉義舊監宿舍群復甦計畫」是嘉義市政府在104年開始推動的計畫,目的是為了活化與再利用位於新生路、玉峰街、維新路與嘉義舊監獄南側圍牆一帶的舊建築群。市政府也積極媒合地方小資產業進駐,讓老屋改頭換面並展現新價值。
轉型老屋 復甦建築物
嘉義舊監宿舍群在1922年竣工,在建成之初作為嘉義出張所員工宿舍使用,規模較現在小。隨著二戰結束,監獄與其他單位員工居住需求漸增,因應此問題而擴大興建了宿舍群。而在嘉義監獄於1994年遷往嘉義縣鹿草鄉之後,地方上拆除嘉義舊監聲浪不斷,但法務部計畫將舊監獄轉型為「獄政史蹟館」,在地方文化人士奔走努力之下,在2002年獲得指定為市定古蹟,宿舍群也納入古蹟保存區。歲月的流逝下,住民們一個個離開了,宿舍群雖然保存了下來,但大多殘破不堪。為了促進宿舍群的保存與再利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與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團隊合作開始推動「嘉義舊監宿舍群復甦計畫」。
工人辛勤整修建築。【記者 張謙顥/攝影】
「以修代租」 完整保持建築外觀
「嘉義舊監宿舍群復甦計畫」以「舊監134。矯正塾1921」這個位於維新路134巷的工作聚落為宿舍群復甦的起點與公私合作的營運管理中心。計畫採行「以修代租」的方式,以五年為一個租期。秉持「外觀保存內部活用」的修繕原則,每個申請人投資修繕的金額不得少於60萬元。目前修繕進駐計畫已進入第三期,共計有10戶8個進駐單位活化利用。
「舊監134。矯正塾1921」是宿舍群營運管理的核心。【記者 張謙顥/攝影】
非營利模式 打造文創世界
由於計畫最初的構思是再造嘉義市「木都2.0」的風華,市政府希望透過宿舍群的修復活化再次帶動嘉義木造相關產業發展,在進駐單位性質的篩選上也是格外嚴格,每個進駐單位大多與嘉義在地人文或是設計產業相關。同時為了避免宿舍群淪為商業使用,市政府也規定不得在宿舍內有營利行為。進駐單位之一的Luma Succluent蘇柏文表示,團隊除了設計本業也有在培養經營多肉植物。因為不能在宿舍內營利,所以採用網路行銷的方式,未來也希望能有愈來愈多單位進駐宿舍群。蘇柏文也表示,在計畫上政府給予了很多的幫助,但希望未來能開放營利,讓店家回歸正常經營模式。
宿舍庭院內有著充滿巧思與設計感的擺設。【記者 張謙顥/攝影】
老屋風華再起 需靠共同努力
舊監宿舍群興建至今已經有超過90年的歷史,在歲月的摧殘下,木造的建築物逐漸凋零衰敗。而今在市政府與在地人文工作者、進駐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老屋不僅重現風華,更與現代接軌發揮出新的用處。但隨著進駐團隊愈來愈多,如何引領宿舍群的未來發展規劃將會是政府的一大挑戰。(轉貼中正E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