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首度舉辦國際交換捐贈機構感恩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8,5,29
國家圖書館長年代表我國政府執行出版品國際交換業務,每年藉由徵集各政府機關出版品和選購優質書刊,供世界各國交換單位挑選入藏,對推廣我國之學術成果和社會文化形象,有長期而實質之效益。藉由此國際書刊交換,亦獲得世界各國政府出版品、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組織編印書刊,以及各種語言圖書,大幅充實國圖館藏,提供臺灣學者珍貴研究素材並開拓國人國際視野
為感謝歷年捐贈圖書供國際交換貢獻度高之政府機關,並宣傳出版品國際交換捐贈查詢系統,國家圖書館於529日下午230分於本館簡報室舉辦「國際交換捐贈機構感恩會暨查詢系統說明」,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臺北市立圖書館等59個優良政府機關。
曾館長致詞時表示國家圖書館自民國22年籌備時期開始即依據1886年布魯塞爾協定及198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之出版品交換公約代表我中華民國辦理出版品交換事宜。至201712月與我國有交換關係者已達87607個交換單位交換單位包括各國國家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學術機構、國際組織及漢學中心等。平均年收入書刊達2萬餘冊、輸出書刊達3萬餘冊。
國家圖書館此次舉辦「國際交換捐贈機構感恩會暨查詢系統說明」,即是表揚各政府機關贈送優良圖書,推動出版品國際交換之貢獻,同時宣傳去年建置完成的「捐贈機構查詢系統」,讓各政府機構在捐贈書刊後,可隨時查詢所贈出版品之流向。
獲贈感謝狀之政府和學術機關包括:臺北市立圖書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文化部、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臺北市立美術館等59個。其中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代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領獎)和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曾品滄代表獲獎機構致詞,他們均表示本機關精心編印的優質出版品,能透過國圖國際交換機制傳布至世界各國,擴大臺灣學術文化之影響力,是一件雙贏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