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防治新方向—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也是得肝癌的風險因子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8,5,21
 癌症長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依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資料,在2004年以前,肝癌長期為台灣癌症死因之首,之後才被肺癌超越,為第二大癌症死因。目前台灣每年有超過11千人診斷出肝癌,民國105年有高達8,353人死於肝癌。顯見肝癌一直是國人重要的健康議題。
肝癌中大部分是肝細胞癌,在台灣,肝細胞癌八成五以上是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B型肝炎,C型肝炎)。因為慢性病毒性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在台灣,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無關」之肝癌病例較少,也就不易分析其相關之風險因子。
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之「台灣肝癌網」,自民國2005年起,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科技部經費支持下,與國內北、中、南五大醫學中心合作(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成功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因此得以針對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之肝癌病患作分析,並和配對之840例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之肝癌病患作比較。我們的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其中最重要的三個風險因子分別為: ()脂肪肝(由超音波檢測)() 糖尿病史,() 三酸甘油脂過高( triglyceride > 160 mg / dL)此研究已於今年4月發表於著名之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官方出版期刊Hepatology Communication

      由於台灣已全面進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最近幾年慢性肝癌新藥療效也大幅提升,已可預見台灣與慢性肝炎感染相關的肝癌在未來十年將明顯減少。

但是隨著西式飲食在台灣和亞洲的盛行,國人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數量一直在增加。我們的研究直接證實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和肝癌發生相關,可以預測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比例將會增加。這個趨勢在日本已經呈現,他們在2000年以前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之肝癌病患也是在一成左右,但是2010年已快速增加到兩成四。

因此我們要在此建議對肝癌之預防、預測和監測策略,應進行前瞻式的調整,例如: 加強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之預防及治療,對脂肪肝或代謝性疾病患者提醒有可能罹患肝癌之風險,對代謝性疾病患者加強追蹤,以建立脂肪肝或代謝性疾病患者罹患肝癌機率和定期作肝癌篩檢(例如腹部超音波)之投資報酬率的數據,來協助制定未來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患者是否需要定期作肝癌篩檢的決策。如此才可能在消除慢性肝炎病毒感染後,能夠繼續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本研究論文全文:https://doi.org/10.1002/hep4.1182


詳細說明
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也可能得肝癌
在西方國家,雖然由回溯性數據的分析,已知代謝性疾病及脂肪肝都和肝癌的發生相關,但由於西方國家肝癌發生率很低,所以這個關聯性並不被重視。西方國家比較重視脂肪肝造成之肝硬化。而且認為是脂肪肝變成脂肪性肝炎,再變成肝硬化後,才會發生肝癌。
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之「台灣肝癌網」,在民國105年發表自2005年至2011年收集的3,843例肝癌病患之肝炎病毒分析研究,這是英文文獻上最大數目之肝癌病人之肝炎病毒分析研究。其中有大約一成(411)為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之病患。由於數量大,十分難得,又有收集完整資料及血液檢體,所以我們得以進一步分析這411例檢測不到肝炎病毒的肝癌患者得癌的風險因子。我們挑選同時期且配對(同樣年紀同樣性別),但是有慢性B型或C型病毒性肝炎感染之肝癌病患各420例來和這411例作比較。研究結果顯示,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他們有三個代謝性疾病之風險因子顯著高於配對之慢性B型或C型病毒性肝炎感染之肝癌病患,這三個風險因子為: : ()脂肪肝(由超音波檢測)() 糖尿病史,() 三酸甘油脂過高( triglyceride > 160 mg / dL)
若再把這三組病患分為有酒癮和沒有酒癮者,顯示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沒酒癮者,他們有這三個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之比例更高。

本研究之趨勢分析進一步顯示,在沒有酒癮也沒有肝硬化之群體,若有上述三個風險因子中的兩個以上,在男性(A),接近七成以上肝癌患者都是無慢性病毒肝炎者。在女性(B),更有九成都屬於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

過去醫界認定之肝癌高風險因子是,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以及男性,可是我們的研究顯示,在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肝癌病患,其風險因子已大不相同。所以我們的重要結論就是,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可是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得肝癌。女性也不例外。

隨著西式飲食在台灣和亞洲的盛行,國人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數量一直在增加,之前大家只注意到這個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有關之風險,現在我們的研究直接證實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和肝癌發生相關,這是相當重要的研究成果。 
新聞小字典: 台灣肝癌網
由於肝癌是台灣最重要之癌症之一,科技部國家型基因體醫學計劃於民國94年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建立台灣肝細胞癌研究網絡(簡稱台灣肝癌網),由北到南,透過與國內五大醫學中心之合作(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並在科技部經費十多年的持續支持下,成功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檢體及臨床資料,至民國107年四月,收集之病患已達九千例。並已開放給全台灣肝臟腫瘤研究者申請檢體做研究,目前已有137 件申請案。發表69篇優秀論文,其中包含許多可做肝癌新藥標的之研究。優質的檢體和高效率之管理,讓「台灣肝癌網」被公認為臺灣肝癌研究最重要的資源。
配合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之實施,台灣肝癌網於民國103年轉型成為「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後者於民國105年也開始收集肺癌檢體,目標就是要能夠跟台灣肝癌網一樣,成功提升台灣肺癌之研究水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