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執政兩周年,司改會非常失望與遺憾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8,5,20

https://hanreporter.blogspot.tw/2018/05/blog-post_50.html

今天是蔡英文就任總統二周年,司改會發表聲明說蔡英文總統執政第一年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回應人民的需求,值得肯定。去年國是會議結束,總統對接下來的司法改革,做出重要的承諾:「溝通對話」與「實踐」。

總統說:「可以改的,不要猶豫馬上去做;要花時間逐步進行的,就清楚交代步驟和期程;有困難的,也不要害怕向社會說明、跟社會對話」。

因此國是會議結束後,民間與政府持續對話,官方承諾資訊公開,架設「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網站。司法院投入法案研擬,包括訴訟制度金字塔草案、勞動事件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大法庭及憲法訴訟法草案等。可惜立法進度緩慢,事前溝通也不足,民間對法案充滿許多疑慮。而法務部無心推動改革,除了取消檢方領取辦案ㄇ獎金、機關更換招牌等,乏善可陳。

檢驗蔡總統執政兩週年的司法改革成績,「政府有在動,人民卻無感」。究其原因,小老百姓在乎的是權益侵害所造成巨大痛苦的問題,包括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淘汰、冤案平反、檢察制度的改革、偵查不公開的遵守。但政府在處理這些問題的魄力與決心不夠,人民對司改的滿意度仍低。

評鑑修法遙遙無期    冤案平反敷衍了事

首先,法官法的評鑑制度實施至今六年,由於人民不得直接請求評鑑,時效又短,遭淘汰的法官、檢察官六年來只有個位數。要不是爆發陳鴻斌法官性騷擾案,揭露司法圈內鄉愿且官官相護文化,讓國人忍無可忍,司法院遲至近日才提出修法試圖挽回信心,但何時通過立法遙遙無期。

而冤案平反的工作,法務部在去年六月成立救濟冤案的「有罪判決確定審查會」,但今年四月立委質詢時發現,只受理八件,其中竟有半數以上的案件,直接在程序上就駁回。甚至有監察委員認定的冤案,也被以資格不符駁回。法務部遭質疑應付敷衍。

檢察輪調空話一場    偵查不公開標準不一

至於檢察體系排除關說及政治力介入的人事改革,法務部雖然公布「一二審檢察官輪調機制」,但現任的二審檢察官完全不需要強制參與輪調,遑論打破既有的升官圖,法務部遭批評提出無效方案,還引爆基層反彈。

此外,政府一方面宣示嚴查檢警調違反偵查不公開,導致侵害人權的問題,另一方面內政部警政署卻帶頭違反偵查不公開,要求基層員警自製影片,公開偵查過程及當事人資料,影片中極盡能事的嘲諷當事人來美化警察形象,形成輿論審判,嚴重破壞無罪推定原則。

制度變革應試行    並輔以科學分析

除了前述國人關心的司法問題外,還有涉及刑事審判制度的根本變革: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台灣究竟適合陪審或參審,國是會議沒有定論。司法院力推參審制,草擬「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完全捨棄支持陪審制專家學者之參與,喪失重要對話契機。在民間上街遊行後,司法院試圖以「官方民調」回應批評。然而對制度的疑慮,尤其是職業法官對素人法官有無影響及如何影響的實質問題,應該藉由試行並用科學的方法觀察、分析才能得知,不是不負責任的以民調為政策背書。

擬定改革優先順序    持續民間對話溝通

前述的問題只是改革中的一小部分,司法問題盤根錯節,涉及跨院部會的權限更加困難。改革需要時間但時間不站在總統那一邊。單一網站揭示政府目前司改進度緩慢且順序混亂。我們建議總統儘速邀集相關院部,擬定改革的優先順序,規劃短、中、長期計畫,最迫切的包括人民最在意的司法問題,以及不待修法就可立即執行的國是會議決議。此外,借重民間的力量,並持續溝通對話,坦誠地回應疑慮,協力推進改革。

司法改革是少數蔡總統稍加努力就容易得分的改革,不要讓卸任時的噓聲大於就職時的掌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