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志願--台灣新生報 ✨ 石永貴 ✨


  大學新聞學系是比照美國先進 學府的經驗,在畢業前,需要在校 外新聞事業機構實習。實習時間有 長有短,卻是在離開學校、進入社 會前,很重要的見習與實作的機會。   政大新聞學系,是中國的「密蘇里」,一切典章制 度,比照「密蘇里」,這是學府中很重要的起始,因 為學貴在於實用。政大新聞系的畢業實習制度,是 很重要的工作起始,也是四年大學新聞教育的驗 收.所以無論教授與學生,都非常重視.大學新聞 教育起始階段,此一「起跑工程」是很隆重的,無 不受到事業機構的重視.   新聞教室走入新聞工作室前,有一段準備工作, 其中之一,是在校外,系方拜會實習單位;在校內 則是集合實習生,說明實習要旨,並選擇實習單位.
   那個時期,報業經過激烈競爭,所謂理想機構, 就是「三大報」:中央、聯合與中時.  開奬結果, 我卻安排在台灣新生報。不只選擇新生報實習,實 習重點更選擇在經理部。同學爭看榜單,莫不稱奇.
   我自己的選擇,當然有自己的想法:第一、新生 報主持人謝然之先生就是我的系主任謝老師,自然 比較親切一點。第二、新聞專業科目,我們都有很
強的學門,但經理業務較缺乏實務瞭解,因為當時 的新聞系,似偏重在教出熟練的記者。事實上,「記 者」也是新聞系學生的嚮往目標。 我單槍匹馬與另外師大社會學系新聞組兩位同學 進入新生報經理部,接受一個月的實習訓練.   新生報上上下下是我所熟悉的,但經理部卻較陌 生。  我進去之後,才發現新生報經理業務高手如 雲,骨幹自副社長以下,多是做生意的能將,很多 人才來自上海申報.   這是有史以來,新生報第一次有大學新聞系的學 生進來實習,因此深受重視。我們被安排在副社長 趙君豪先生主持的一個小組,接受接待與指導。報 社根據我們的意願,分發到各組實習.發行、廣告, 自然是重點,工廠檢排、上機開印,再運到車上路, 不分晝夜。我們都是分秒不捨,直到燒餅油條上桌, 我們才與工廠主管分享,真是特別香甜.我們也才 體會出「準時出報」是何等大事.   我這個小實習生,短短一個月中,在新聞工廠交 了不少朋友,在人生旅途中,彌足珍貴. 後來,入社會,我有機緣,負責報社行政工作,這 一個月,讓我體會基層同仁的辛勤與純正,而產生 同心協力的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