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呼籲重視幼兒教育:寬列適當經費,導正課程內容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6,25台北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指出: 台灣少子女化的社會來臨,如何讓國人敢生?能養?幼兒教育的經費負擔是一大關鍵,而人家常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幼兒教育的品質更影響個體發展深遠。近年來在幼兒園入園時間,經常新聞報導,民眾徹夜排隊,為的是子女就讀公立幼兒園入園的抽籤機會,可謂一位難求。再者,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於本年度326日委託民調結果也發現,幼兒教育是教育部長期政策較為忽略的教育階段之一,因此進行了本次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公立幼兒園入園機會困難、公私立幼兒園收費差距大、政府對幼兒教育的經費編列不足、課程內容不符民眾期待。不過受訪民眾對於幼兒園的整體辦學品質,有五成左右表示滿意。

受訪民眾認為2足歲到5足歲的幼兒要進入幼兒園就讀是困難的,比率高達72.3%,尤其是北北基和宜花東金馬的困難度最高。目前幼兒教育最需改善的項目,以「縮短公私立幼兒園收費差距」(33.1%)比率最高、其次是「廣設公立幼兒園」(31.8%)。目前幼兒教育經費大約占中央教育經費3%,受訪民眾比率達59.4%認為不合理,似乎顯示編列太低。另有些私立幼兒園以政府實施「一例一休」政策,增加經營的成本,而提出調漲學費的要求,受訪民眾也高達63.4%認為不合理。足證政府縮短公私立收費差距、廣設公立幼兒園、增加幼兒教育經費,刻不容緩。

您知道幼兒園不得教英語和國字注音符號嗎?依照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及相關函釋,幼兒園是不能教英語和國字注音符號的。本次調查結果有七成以上受訪民眾認為現行規定不合理。如果幼兒園透過遊戲活動方式,讓幼兒學習國字注音符號,受訪民眾表示支持的比率高達91.4%、如果透過遊戲活動的方式,讓幼兒學習英語,受訪民眾支持率也高達87.7%。顯示目前教育政策所規範的課程內容不符合社會民眾的期待。幼兒園能不能教英語和國字注音符號,長期以來學者間多所爭議,雖然幼兒的學習要考慮其語文、認知和動作等發展,但是語文的學習可以透過日常對話、卡通影片、圖形繪畫,融入生活情境和遊戲活動當中,讓幼兒自然地接觸這些學習內涵,潛移默化。政府應該重新思考檢討,減少課程內容的負向表列,幼兒園教學不能教什麼、學什麼,應該增加正向陳述,可以教什麼、怎麼教,以引導學生有效學習,如此可以豐富幼兒園的教學內涵,並符合社會民眾的期待和需求。

對於國內幼兒園的辦學品質,整體來說,受訪民眾感到滿意的比率達56.1%,其中對於臺灣目前幼兒園的環境衛生、餐點、飲水、空調等方面,感到滿意的比率達53.2%,對師資的專業能力感到滿意的比率達52.9%,對幼兒園的遊戲空間與設施安全感到滿意的比率有47.8%。整體而言,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民眾有過半數滿意目前幼兒園的辦學品質、環境衛生、師資專業能力與園所的安全。不過各項不滿意的比率也有兩到三成,顯示還是有努力改進的空間,尤其是北北基區的受訪民眾,對於園所遊戲空間與設施安全,滿意和不滿意的都有四成多,可能是各園所間環境品質參差不齊,以致民眾評價兩極,有待持續觀察留意。

在本調查研究的交叉分析中發現,34歲以下年齡層的受訪民眾較其他三個年齡層反應強度更高,例如其對幼兒園環境衛生、餐點、飲水、空調,遊戲空間與設施安全、師資專業能力、以及幼兒園整體辦學品質都比較高。這個年齡層認為目前幼兒教育最需要改善的是「縮短公私立幼兒園收費差距」、「不能教國字注音符號」,在所有年齡層民眾比率也最高。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目前家中有小孩就讀托兒所及幼兒園的受訪族群,其對幼兒園環境衛生、餐點、飲水、空調、師資的專業能力、遊戲空間與設施安全,以至於幼兒園整體辦學品質滿意度,也較其他家中有小孩就讀其他教育階段的五個族群高,認為最需要改善的是「縮短公私立幼兒園收費差距」及「廣設公立幼兒園」、以及「不能教國字注音符號」比率,也都比其他族群高。可見34歲以下年齡層及家中有小孩就讀托兒所及幼兒園的這兩個族群對幼兒教育的關心度最高,政府應該多了解這兩個族群的需求,傾聽這些民眾的聲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