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治芬陳曼麗【新政府循環經濟週年成績單 - 記者會暨論壇】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6,2台北報導  


去年蔡英文總統於就職典禮上喊出「五加二產業發展政策」昭示台灣未來的施政重點方向,其中包含了各國極力推動的循環經濟,希望能夠降低原物料的開採需求、降低能資源的浪費、充分將廢棄物資源化。立委蘇治芬及立院永續會會長陳曼麗委員,於上午召開記者會,檢視新政府的循環經濟政策成績,並邀請眾多專家團體,針對水泥、石化、電子、農業等個別產業提出推動策略。

除了既有的能資源整合資訊平台,新政府提出新材料循環園區與全國試點計畫,作為推動循環經濟的主要方案,但是行政院皆尚未核定。蘇治芬表示,預定座落於高雄大林蒲的新材料循環園區,經濟部以議題敏感為由,至今不願意提供計畫內容,只表示大部分的經費將用於土地徵收。全國試點計畫預計分別建立能源、水、廢棄物三個示範站,也由於計畫未核定,目前尚無具體選址計畫。上週甫推出的轉爐石及底渣循環利用規劃,也遭到民間團體質疑未來是否能確實掌握流向。

「即便有了新園區,真正使用資源跟產生廢棄物,絕大多數仍然是園區外的業者」蘇治芬表示,台灣需要整體的循環經濟推動策略,光靠一個園區跟零星的試點計畫,是無法真正帶領台灣走向原物料的階段。統計數字顯示,台灣一般垃圾資源回收率接近五成,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也超過七成。根據環保署「國家層級物質流指標公開成果」,將國內開採、國外進口使用的物質納入計算,2015年的循環利用率僅有4.89%,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立法院永續會會長陳曼麗委員表示,循環經濟扣連著產業與環境問題,台灣不能只想著怎麼處理垃圾,而是要零廢棄的方向邁進,妥善處理有害廢棄物,加上政府、產業和民眾要相互配合,才能夠真正解決台灣的垃圾問題。

蘇治芬委員認為應優先盤點並改造現有的產業、法規與政策,才能夠提高能資源循環的比例,並改善廢棄物問題。她以養豬業為例,台灣養豬頭數為544萬,目前約31萬頭投入沼氣發電,只有5.7%。問題在於台灣中小規模的養豬業為多數,個別投入缺乏經濟規模,當業者想要整合中小型養豬場,形成沼氣聯合處理中心時,卻遇到法規的阻礙,顯示台灣在推動循環經濟上,缺乏對於不同產業的推動策略。

以亞泥礦權展延,再度引起爭議的水泥業為例,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指出,生產水泥熟料所需的石灰石可以污泥、煤灰、脫硫石膏等事業廢棄物替代,
目前台灣替代比率約為8.56%,而日本替代原料比率可高達37.5%。他估算替代率提高後加上停止外銷水泥,水泥業的大理石需求量可以較2015年的產量再減55%,也就是一半以上的大理石礦場都可以停產,同時滿足產業的需求,也可以降低對於環境的衝擊。

電子業作為台灣經濟的命脈,對全球原物料匱乏的問題相當敏感,如何將資源循環利用也成為重要的產業課題。政府曾經推動「城市礦山」以從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性電子通訊產品提煉出貴金屬和稀土元素,彌補天然礦產的缺口。綠色和平的全球IT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由於缺乏前端設計和製程的配合、法規不明導致的市場誘因低落,一隻廢手機除了金、銀、鉑、鈀等四種貴金屬會被回收外,其他數十種元素和材料都遭到棄置處理,是嚴重的資源錯置。正政府應該改造現有的回收機制、強化市場誘因,並輔導業者建立一套利於維修、升級與回收的製程技術。

資源分類回收未落實,導致大量廢棄物進入焚化廠,也造成了底渣與飛灰的嚴重問題。環保署推動底渣資源化來處理相關問題。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去年承攬底渣資源化的映誠公司非法棄置底渣一案曝光後,顯示台灣底渣資源化政策的弊病,缺乏有效的稽查制度,導致這類合法掩護非法一再發生,也缺乏對資源化產品的環境衝擊影響評估。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不是把循環經濟的成敗壓在一個面對遷村爭議未決的新園區。行政院應成立循環經濟推動小組,規劃國家循環經濟路線圖,建立工業轉型策略,涵蓋現有工安、廢棄物、違章工廠問題,建立重整現有工業區的產業規範,而不是讓循環經濟變成廠商漂綠的負面名詞。他認為民生廢棄物資源化,應該作為優先課題,可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來處理。:他最後並指出《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要進行法規整併才能夠解決現在循環經濟的法規困境。

與會立委與團體逐一列出台灣在推動循環議題應有的具體策略,認為台灣政府應該仿效荷蘭與丹麥,制定總體目標時程,提出法規、財務、市場誘因等推動策略,要求在場出席的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農委會、環保署等單位追蹤辦理。


經濟部國發會專委于台珊表示,國發會負責機關間計畫與資源整合,並由由政委張景森督導相關項目。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副組長陳良棟回應,工業局過去已經建立能資源整合過平台,也會逐步整理法規,目前也在推動生態工業園區,至於大林蒲的新材料循環園區則需尊重高雄市政府的規劃,全國試點計畫是希望建立成功的模式再轉移到其他工業區內。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承認,過去循環農業推動較為點狀、雜亂,已成立跨單位專案小組處理,大力推動循環農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