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任董事長劉克襄小傳

 劉克襄出生於1957年,生於台中縣烏日鄉九張犁土角厝的老家。初始取名劉資愧,因父親信奉社會主義,鄙夷資本主義之故。二歲時改為今名。劉克襄,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從事文學創作、自然觀察、古道探勘、台灣歷史鑽研和旅行多年。具多重身分,既是詩人、小說家、自然觀察者,也是臺灣史旅行研究者,是現階段十分關心臺灣史發展的台灣作家,他也是透過旅行的方式來觀察這片土地的嚴肅觀察家。
  作者始終熱愛著自然、旅行觀察及賞鳥。早年他的詩筆著重於為受壓迫者發聲的詩風之中,近年則轉入觀察研究,並擺脫了人類有限的形體,而與自然界的生靈一起悠遊,因此他筆觸所及的範圍,從遠古的凍原到當代的城鄉,自史前的記憶到今世的政事,都有他心靈的傾訴。劉克襄的詩及散文,筆觸簡潔生動,內容蘊涵濃厚的創新,無論是批判或控訴,都呈現出一個自然環境者對臺灣人文及自然生態的深度探討。
  於台北近郊長期從事自然觀察、拍攝與繪畫,研究自然誌、旅行歷史與古道研究。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詩獎及第一屆台灣詩獎,曾獲吳三連獎報導文學獎、時報文學敘事詩推薦獎、台灣詩獎、自然保育獎、小太陽獎等。
著有詩、小說、散文、自然志論述、兒童文學繪本等三十餘部,代表作有小說(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散文(自然旅情)、(隨鳥走天涯);詩集(河下游)、(漂鳥的故鄉)、(小鼬鼠的看法);報導(台灣舊路踏查記);自然教育(山黃麻家書)、(綠色童年);論述(台灣鳥類研究開拓史)等。曾任《台灣日報》副刊編輯、《中國時報》美洲版副刊主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自立報系藝文組主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述委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