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勁竹 丁酉非凡----在台建校59週年校慶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4,9


交通大學創校121週年暨在台建校59週年校慶昨(8)日盛大登場,歷經近一甲子歲月的淬鍊,交大師生與校友共同創造許多非凡榮耀。上千名校友返校同慶,今年首度設立的「 NCTU」大型造景,也成為最夯的拍照打卡地標。



張懋中校長說,四月八日、四通八達,今天是屬於交通大學的日子,跳脫社會普遍追求一流的思維,交大堅定地以邁向偉大大學為目標,能識別、被挑戰並預備提升人類知識基礎與社會文明的領導者,「求實學、辦實業是交大創校宗旨,小確幸不能成就大進步」。張校長特別強調ACTA是積極、靈活的Active Education/Placements,發展CS交傲系列基礎課程,重塑通識教育,成立ICT工作坊與百川計畫,並和校友聯結產學橋梁,在產業界中找到定位。C代表Cross-disciplinary Research(跨學科研究),推動智慧校園、BioICT區、建造虛擬學院,集合實質教育與研究,累積跨域思維與經驗。T則是Trustee for institution and Endowment(信託),將大學交付公益信託。



交大校友會黃洲杰理事長表示,三月初多位近百歲學長齊聚,柱著拐杖出席的學長們即使年邁,仍深切關心交大教育與發展藍圖,懷抱著一日交大人、終身交大人的飲水思源精神,殷殷期盼交大邁向偉大大學。近年在張懋中校長帶領下,交大擘劃教育新藍圖,校友會將全力支持,並團結交大校友出錢出力,奠定交大發展BioICT的重要地位。



大會上頒授九位傑出校友,除了在產官學界帶來傑出貢獻,也不乏在國安、資通訊領域強化我國優勢的領航者。包括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系統研究所所長古錦安、資策會副執行長兼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所長余孝先、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合聘教授果尚志、貿聯集團董事長梁華哲、艾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立武、國立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飛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楊明道、國家太空中心綜合計畫室資深研究員劉人仰。



競技啦啦隊也帶來精彩表演,以年輕學子的青春活力歡祝交大生日快樂。今年校慶系列活動同樣豐富多元,包含校慶餐會、園遊會、老梅竹運動會、系友回娘家、校慶演唱會,吸引眾多校友返校同聚,氣氛歡欣、熱鬧非凡。







補充資料:

王國材─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84
王國材學長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曾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高雄捷運公司董事、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推動高雄「區區有公車」政策,使全市市民均享有便利公車服務,系統運量突破1億人次,同時建構無障礙運輸環境,推動太陽能船投入愛河航線,提供市民舒適、安全、零污染之大眾運輸服務。一卡通董事長任內推動一卡通使用於運輸付費、民生消費及醫療掛號繳費,為台灣的智慧城市發展做出貢獻。

古錦安─電子研究所博士79
古錦安學長現任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系統研究所所長,在中科院從事研發工作三十四年,研發成果豐碩,獲頒一星寶星獎章。任電子系統研究所所長期間領導逾千人工作團隊,為國家開發各式陸用、艦用、空用先進雷達,以及雄三、弓三、劍二等飛彈尋標器,性能優異廣受國內外重視;領導研發出第一套國人自製相列雷達系統,可同時對眾多目標接戰,並攔截來襲飛彈等先進技術能力,對我國防整體戰力提升貢獻甚鉅。

余孝先─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79
余孝先學長現任資策會副執行長兼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所長、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畢業後進入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致力於資通訊技術與產業研發已逾三十年,成功推動無線城市、雙網手機、無線寬頻應用服務等雙網整合技術應用,使台灣智慧手機及無線城市發展領先全球。協助政府機關進行食品雲、教育雲、警政雲、農業雲等雲端運算政策規劃與執行,強化我國雲端產業競爭優勢與應用普及,對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貢獻卓著。

果尚志─電子工程系學系74
果尚志學長為本校電子物理系合聘教授、清華大學物理系講座教授及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學術研究聚焦低維次奈米材料的基本物理性質和元件應用、三族氮化物半導體及利用同步輻射光源進行半導體表面及介面之基礎物性研究。於清大物理系任職期間主持多項大型實驗研究計畫,研究成果榮獲多項榮譽獎項。後借調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積極推動加速器光源相關研究之發展、強化「台灣光子源」及「台灣光源」實驗設施,深耕國內外產學研界合作。

梁華哲─電子工程學系72
梁華哲學長為貿聯集團董事長,1996年創辦貿聯國際有限公司,是第一家interconnect solution公司總部在美國並於台灣掛牌上市的公司,客戶遍及信息、通訊、消費性電子、儀器設備、醫療、汽車與太陽能產業,搶占先機勇敢踏進連接器線材產業,並轉變為跨國事業,足為創新創業的楷模。同時支持母校各項培育人才及研發事務不遺餘力,並積極參與北加州交大校友會,促進校友、母校及當地社區的互動聯繫與公益活動,增加教育及科技方面的交流與互動。

陳立武─交通運輸研究所70
陳立武學長現職艾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致力提供企業營運系統及供應鏈管理平台,近年協助台灣中小企業提升營運管理、電子商務及供應鏈管理,對台灣中小企業資訊管理能力提升極具貢獻;任職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長期間,帶領台灣物流業因應全球供應鏈、電子商務發展、冷鏈物流、智慧物流及物流互聯網挑戰,提升物流技術、協助政府法規修改及兩岸物流交流績效卓著,同時積極參與各項慈善事業活動,堪為企業家表率。

馮展華─機械工程研究所博士79
馮展華學長現職國立中正大學校長,投身教育界長達22年,秉持學用並進的精神,厚植下一代研究人才。因父親開設機械工廠,自小對機械產生濃厚興趣,體認機械運轉與齒輪的緊密關係;就讀機械博二時已發表四篇期刊論文,早早「超標」等待畢業。進入職場後解決經國號戰機IDF傘狀齒輪的瓶頸,一戰成名;之後成功打造世界第一的非圓形齒輪,在齒輪產業上具高度專業與貢獻,被喻為「齒輪之父」、「齒輪王」,讓台灣工具機業成為世界齒輪製造工具機的重要出口國。

楊明道─機械工程碩士84
楊明道學長為飛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Finnegan, Henderson, Farabow, Garrett & Dunner, LLP)合夥人。取得交大機械工程碩士後,抱持保護研發成果的理想,進入智權及法律保護領域,攻讀喬治華盛頓法學博士,並加入全球最大智權法律事務所─飛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執業十餘年中,提供台灣許多知名企業客戶在專利訴訟、授權爭議及談判、專利保護的服務;2011年晉升事務所合夥人,是全美極少數實戰經驗豐富的智權訴訟律師。20142016年榮獲《智權管理 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雜誌評選為美國加州智權之星。

劉人仰─電子物理學士66
劉人仰學長現任國家太空中心綜合計畫室資深研究員。留美史丹佛大學電機研究所時,師承光纖陀螺儀之父John J. Shaw指導。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反恐措施高漲,對台灣所需戰術級陀螺儀啟動封鎖,多項重要計畫停滯。學長回國貢獻所學,加入國家太空中心團隊,研發國內受管制的國防與航太關鍵導控元件陀螺儀長達二十餘年,為享譽國際的光纖陀螺儀專家,2005獲頒有發明奧斯卡之稱的R&D100獎項,對國內外精密光纖陀螺儀的研發與應用貢獻卓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