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車禍調解經驗--------林 順 松

記者註:林 順 松先生是優秀的保險專家
          
4048的中間66

登輝大道的車禍

  陳姓研究生騎機車,從三芝經過淡水,回台北的途中,在登輝大道上,被鄭姓駕駛人的轎車迴轉時,不慎撞倒了;陳姓研究生肋骨斷了三根,住進馬偕醫院淡水分院,住了三個星期,嗣後又需要長期休養,逐漸康復。

  鄭姓駕駛人是家五六十人公司的中高階層主管,他持續與陳先生聯絡,並數度到醫院探視陳姓受害者,展現和解的高度誠意。陳母也希望得到合理賠償,但是不知道什麼數字叫做合理?

  陳母到處詢問,希望找到能協助她的人!最後透過其妹來找到我,尋求最好的協助!

  由於陳母的妹婿,也就是陳姓研究生的姨丈,與筆者是多年好友;筆者依其案情,覺得雙方都有誠意解決,應該是相對單純的案子;於是拿出渾身解數,教授陳媽媽如何說,以取得最佳金錢補償。

40 VS 48

  經過三個月,陳媽媽告訴我,她出價50萬,他還價40萬元,最後她再降2萬元 – 48萬;結果對方申請調解,希望我能出面;那天,本來有事,希望改期調解,而當事人雙方都不同意,我想好朋友的外甥的事,把原先的事喬開,準時赴約去了。

  為了更了解當時景況,以利調解時更加有現場感,提早二小時與陳爸爸到登輝大道現場堪察一番,再到淡水區公所調解室。

  調解時間到,我們被引導進入調解室,那是一個大約25坪大的會議室,偌大的空間,主席桌也是寬敞的辦公桌,面對主席桌,是二排桌子相對於兩邊,我與陳爸爸坐一邊,鄭先生與鄭太太坐對面,鄭太太手上還有一個帆布包(後來才知道裡面裝有新台幣四十萬元)。

  調解委員林江女士,跟著就進調解室,並坐上主席位;她先核對身份,並確認我的代理身分無誤後,宣布會議開始;首先請我發言。

筆者:「我方要求二百萬元補償金。」
鄭:「不是48萬元,怎麼又變成二百萬?」
筆者:「本來覺得你很有誠意解決,所以只要求48萬,既然你不同意,不願意付款,我們就從頭開始,原先的條件不成立。」
主席:「你為什麼會要求二百萬?」
筆者:「因為我們重新計算,包括休養、復健,未來的可能後遺症,學業完成的延誤,收入的減少……等等,所以二百萬元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數字。」
鄭:「這個數字太離譜了,我無法接受!」

筆者與陳爸爸交談二分鐘,原先套好的招式。
筆者:「陳爸爸說,你們夫妻看起來都很和善,且在孩子住院期間,有去關心孩子的情況,願意減為一百萬元。」
鄭:「我覺得太高了,如果六十萬元,還可以接受。」
筆者:「看你還有良知,我們再降為八十萬元,就醬!」

主席要求暫停,請筆者與陳爸爸到會議室外,她要與鄭先生伉儷談談。筆者與陳爸爸到場外時,特別叮嚀他不要出聲,他一出聲,就可能損失好幾萬元;他點點頭表示同意。
過了十分鐘左右,我們又被通知進入會議室。

主席:「目前雙方出價,一方六十萬、另一方八十萬,我來做個裁決 七十萬元,雙方同意嗎?」
筆者:「我方不同意,我們已經從二百萬、一百萬,一路一直降下來到了八十萬,這樣下去沒完沒了!我方不同意!」

肇事者當場下跪

話剛說完,會議桌的另一邊,一個黑色影子,如閃電般地衝到中間空地雙膝落地跪了下來!原來是鄭先生!他眼淚含在眼眶,口中以近乎哭泣的聲音:林先生!我嘸錢啦!
筆者有一點被嚇到;參與那麼多調解會,從未碰到這樣的情況!但馬上反應過來,立馬以近乎光的速度衝了過去,雙手拉著鄭先生的手:「男人不要隨便向他人下跪!有話好好說!」

鄭先生站了起來,回到他的座位;主席開口:「林先生,人家鄭先生伉儷很有誠意的!人家可是帶著四十萬現金到這裡來的呢!你們就手放軟一點好嗎?七十萬你們就接受吧!」
筆者:……
鄭:「那麼我再添加六萬,六六大順!祝陳先生早日康復!」
陳父開口說了當天他唯一說出口的一句話:「好啦!我們就接受這個數字!」
就這一句話,至少損失四萬元。

調解委員請我們四位暫時離開會議室,一位工作人員進入,以便繕打和解書。

車禍當時未報警處理,如何補救

我們走到會議室外,鄭太太走向我來:「林先生,以後我們的保險,可以向你購買嗎?」
筆者:「歡迎!歡迎!當然可以!」
鄭太太:「我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
筆者:「請說!」
鄭太太:「二個月前,我二哥騎機車和另一部機車對撞;因為不嚴重,機車沒受損、人也沒有受傷,就互道對不起!點個頭就分手了。沒想到,二天後發現鎖骨斷裂,只好住院治療,花了五天、自費部份就花了八千多!有什麼辦法可以做?」
筆者:「妳請二哥,回到出事地點的派出所,向值班警員說明,並請警員幫忙作筆錄;再拿著筆錄、醫院診斷證明和收據,到任何一家產物保險公司,(另外還可以申請三萬六的照護費及交通費、輔助器材費等)可以申請到大約五六萬元強制險理賠。」

最忠實的客戶
當天鄭先生付了四十萬元,其餘二十六萬元,在當月底匯至陳姓研究生帳戶。案子順利了結!後來鄭太太打電話給我,感謝我教她的方法,她二哥順利申請到接近六萬元的理賠金。她們家的車險、壽險、房屋火險、旅遊平安保險……等等,都一直向我購買,並常介紹客戶給我,成了我最忠實的家族客戶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