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投資ETF創造三贏效益

為協助投資人長期穩健投資股市,擴大證券商經營範圍,活絡證券市場,開放投資人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及ETF,於今年1月16日上線,參與券商愈來愈多,佔成交值比例也將愈來愈提升,可以預見的是,定期定額投資ETF,將可創造投資人、證券商、資本市場三贏效益。

   定期定額實施,可望提升投資人小額投資之便利性、降低投資風險;證券商多了一項業務管道,擴大營業範圍;而投資人投入定期定額ETF,活絡資本市場、提升股市動能,將達成投資人、證券商、資本市場三贏之效益。

  ETF與股票相輔相成

   資本市場ETF愈來愈活絡,目前證交所掛牌就有七十六檔,集中市場加上櫃買市場已有超過81檔ETF,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舉例指出,日前推出的藍籌30ETF成交量很不錯,即將推出的公司治理100ETF也指日可待,由於目前ETF占台股成交量僅約9%,目標向德國市場的12%看齊,隨著台灣ETF產品、標的多元,透過初級市場、次級市場機制,將進一步帶動台股整體成交量,他強調,並非買ETF就不買個股,而是因此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ETF有七十六檔,其中台股ETF有十四檔,海外指數ETF十九檔,槓桿反向ETF有三十檔,期貨ETF九檔,債券ETF二檔。ETF佔成交值,目前以美國佔到26.3%最高,英國佔整體成交值15.5%,其他分別是台灣和日本均佔9%,韓國9.4%,香港9.1%。

   台股ETF年報酬率佳,以2011至2016年ETF年化報酬率來說,分別為8.56%至1.85%之間,只有一檔元大富櫃50是負的1.19%。而今年以來ETF報酬率都是正的。可見投資ETF,等同投資一籃子股票,風險較低,報酬較穩當。

  透過「定期定額買台股ETF」報酬較穩當

   證期局局長王詠心就指出,樂見投資人透過ETF立足台灣,放眼全球,但更希望大家「愛台股」,她引用全球投資之父約翰.坦普頓的話「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這表示永遠沒有人知道何時要投資,所以唯有透過「定期定額買台股ETF」,永遠都是贏家。

   證交所指出,由於槓桿反向型ETF具有槓桿倍數或反向等性質,故其漲跌幅度亦有不同設計,如為追蹤國內成分股指數之槓桿反向型ETF,其漲跌幅度是以該槓桿反向型ETF倍數乘以7%,舉例來說,如為槓桿二倍的ETF,則其每日漲跌幅度為該日開盤競價基準的上下14%(即一般股票上下7%的二倍),故該日最大可波動幅度為28%(一般股票每日最大波動幅度為14%);而如為追蹤國外成分股指數之槓桿反向型ETF,則沒有漲跌幅度的限制。

   由於此類槓桿反向型ETF漲跌幅度較大,且報酬率呈現與一般ETF不同,因此不適合對市場風險瞭解程度不足的投資人,除專業機構投資人外,自然人欲買賣此類槓桿反向型ETF,需要至少具備以下三種條件之一:已開立信用交易帳戶、或是一年內曾交易認購(售)權證達10筆以上、或交易期交所上市商品達10筆以上,且交易前還需要簽訂風險預告書,以確定其瞭解槓桿反向型ETF的可能風險。

  專家:槓桿、反向ETF以短線操作為宜

   證交所說,槓桿型ETF對於短線積極交易者而言是很便利的工具,使用該類產品不需考慮保證金追繳與斷頭的風險。產品訴求的槓桿倍數穩定,不像選擇權與期貨等衍生性商品槓桿倍數會因選擇權契約目前是價外/內、剩餘天數多寡、與期貨價格水位高低而產生不同的槓桿倍數,與目前其他具槓桿倍數產品相比,諸如:認購(售)權證、牛熊證、選擇權、期貨等槓桿倍數較低、風險也較低,這類產品適合交易型投資人運用。

   槓桿型ETF為每日追蹤標的指數收益正向倍數的ETF,反向型ETF則為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反向表現的ETF。證交所表示,投資人須特別注意這類型的ETF主要是追蹤單位以「每日」為單位,若持有該類ETF超過一天則這類的基金將會與標的指數的報酬產生偏離,長線投資人操作此類商品宜保持警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