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首次舉辦銀行交易部門主管業務聯繫會議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4,18  

 期交所於會中介紹匯率類商品及盤後交易制度

      臺灣期貨交易所於今(18)日邀請各家銀行交易部門主管召開業務聯繫會議,會中介紹期交所匯率期貨暨選擇權及即將於5月15日上線之盤後交易制度。銀行業者參加踴躍,共計有27家國內及外商銀行,近50位主管參加,席間銀行業者就國內衍生性商品市場交易現況與期交所進行交流。

      期交所劉連煜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期交所因應國內企業對於匯率避險及交易之殷切需求,就匯率交易需求中外幣對外幣之標的中交易金額前3名,「美元對人民幣」、「歐元對美元」及「美元對日圓」等三項標的,分別於2015年及2016年陸續推出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暨選擇權、美元兌人民幣期貨暨選擇權、歐元兌美元期貨及美元兌日圓期貨等6項匯率商品,提供市場多元化的策略及避險工具。匯率類商品推廣至今,在造市者及銀行的積極參與及運用下,商品的廣度及深度發展愈來愈好,並吸引外資參與。

      此外,鑑於國際金融市場波動頻繁,為使市場能有幾近全天候交易環境,期交所將於5月15日推出「盤後交易平台」。未來,交易人可在幾近全天候交易環境進行避險與交易,以因應國內外市場最新資訊及狀況變化,於臺灣市場收盤後至隔天開盤前事先提早布局,此一重大新制度,將為臺灣期貨市場發展開啟重要的歷史新頁。期交所於規劃「盤後交易平台」時,也考量到國際外匯市場為全球24小時交易,盤後交易時段往往為國際外匯現貨市場主要價格波動時段,因此,為提供有避險及交易需求的企業及交易人更完善的服務,亦特別將這6項匯率類商品納入盤後交易掛牌商品,俾利期交所匯率類商品均能提供19小時交易時間(一盤交易時段8:45~16:15;盤後交易時段17:25~次日5:00),提高匯率類商品之國際競爭力。希望銀行持續注意期交所匯率商品,就銀行所需的避險及交易需求,積極運用期交所匯率商品,作為集中市場交易之先驅。

      期交所近年來除國內股價指數之主力商品外,亦積極發展匯率類商品、國外指數期貨商品等其他兩類新商品,架構起「三足鼎立」的發展策略。期交所積極推動臺灣期貨市場新商品及新制度,希望提供企業更完善的投資及避險管道,以達「活絡期貨交易,服務實質經濟」的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