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新書記者會


臺灣女權提升!外配人權每況愈下?
三八國際婦女節,外配走出角落血淚獨白!
孫中興、侯淑姿、魏玓、辛靜婷教授從媒體、制度面評析外配之處境

(本報訊)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當世界高唱婦女平等及自由之際,臺灣社會疾呼男女平權之時,臺灣女權也與世界潮流同步上揚,但在這個時刻,我們卻忽略了臺灣的另一群人,這群人跨海來臺追求幸福,完成夢想,她們在臺結婚、定居、生子,可別說男女平權,有時,她們卻連基本的權利都無法企及!臺灣社會稱她們是:外籍新娘或外配,給她們特別的標籤,也戴上有色眼鏡去看她們。在這個特別的時刻,繼2012開卷年度評審特別推薦獎《逃》之後,時報出版與四方報再次共同策劃的新書《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並舉辦記者會,讓這些臺灣新住民自己站出來為自己發聲!也邀集國內知名學者孫中興、侯淑姿、魏旳、辛靜婷教授從媒體、制度面評析外配之處境。
越來越多外籍配偶成為臺灣的一分子,她們學中文、融入社會,為自己的家庭努力。但有些漂洋過海的寶島媳婦,卻連最基本的「尊重」都被剝奪。這些遠嫁來臺的婚姻移民,她們亦如同我們一樣,在感情和婚姻這條路上歷經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許多臺灣人氣沖沖地指責這些跨海來臺的女性,結婚只是為了錢,拿到身分證就離婚。但你知道嗎?在婚姻仲介層層剝削下,越南娘家收到的聘金其實少得可憐;懷抱幸福婚姻的期待,卻被夫家控制財力、被當成生產機器或無薪幫傭;遭受公婆、丈夫的輕視、虐待,甚至暴力相向…難道買來的新娘,就不配擁有簡單的幸福?我們是否都忘了,她們也是女人,也需要包容、關懷、諒解與愛!

離Cover300dpi.jpg
離Cover300dpi.jpg
2120K   檢視   下載  


臺灣目前約有十五萬左右的東南亞籍配偶,他們飛越海洋,從家鄉來到遙遠的臺灣落地生根,建立自己的家庭,重新適應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與人情世故。《離》收錄了外籍配偶投稿以及《四方報》記者採訪整理的故事。在這些故事中,能看見越南女性來臺婚配後,從憧憬到衝突的心路歷程,浪漫的幻想與現實的打擊,交疊在一個個懷抱臺灣夢的女孩身上。
    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說:「臺灣與東南亞跨國婚姻最夯的『檯面下』議題,就是『離婚』。婚姻制度本來就不保證天長地久,離婚,正是一條配套的出路。一旦『家』成了『枷』,分開對雙方都是解脫,無須苦苦糾纏。難道現在的臺灣社會仍然推崇打死不退、不離不棄的受暴婦女?難道一定要還沒有拿到身分證的異國配偶,在離婚時同時失去婚姻與身分,才能彰顯『我們』臺灣人的高高在上?」
托爾斯泰在經典名著《安娜卡列妮娜》的開場即一語道破:幸福大同小異,不幸卻各有不同。現場特別邀請阮姓離婚外配分享自身經歷,以及臺大社會學孫中興師、從傳播領域切入的魏玓老師、從藝術與田野來談的侯淑姿老師、專研移民家庭與多元教育的辛靜婷老師,一同檢驗台灣的勞動人權與性別平權的狀態,藉由《離》的出版,喚起同理,也給予她/他們求幸福的權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