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自由經濟示範區,台灣又讓利?


(本報訊)針對政府即將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以高雄港優先轉型,不論台灣農業、勞工等,都將造成一大衝擊,而政府急於推動政策之際,卻無任何具體規劃,以及配套措施,令國人相當憂心。
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表示,管中閔主委一向喜歡面對資本家,卻沒勇氣面對民意,政府聲稱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推動,有利FTA簽定,這過去也是ECFA要簽定時的藉口,且自由經營示範區內是否開放中國830項農產品?政府至今口徑說法仍不同,這叫人民如何放心?叫台灣的農民、勞工如何去因應?由經濟示範區只是讓中國人來台灣更方便,政府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只是與資本家作溝通,卻沒有跟真正受到影響的受害者作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

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則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是馬政府設計聲東擊西來落實ECFA的機制,政府不斷對外聲稱,8年後台灣將與美、加形成TPP所以現在應由自由經濟示範區作起,這是個藉口,因為自由經貿協議都是同時開放的,沒有過八年後才開放的,且該示範區第一階段由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第二階段由各縣市申請,再擴及全國,如此將全面影響台灣,並且導致引進倉儲服務業、白領階級、專業人士、管理人員,來台期間可延長至三年,甚至可以再延長,接著再攜眷過來,形成如此的競爭,將造成年青人不好找工作。
許忠信接著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將以公司的形態來經營醫院,我們台灣醫院的形態都是財團法人,公司法的第一條即是「公司的設立是以營利為目地的社團法人」,將來示範區的醫院,有健檢、醫美、重症治療,會吸引許多名醫前往,因為待遇好又可入股,將造成醫師的排擠,我曾質詢經濟會主委管中閔此問題,政府對此根本沒有配套措施。

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有太多的問題,如彰化的農民相當憂心,如果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中國830項農產品之後,等於將來會全面開放,且中國農產品在台加工之後外銷,如此也將影響台灣農產品的出口,且中國的農產品低劣,加工出口之後,將破壞台灣農產品在國際的形象。

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是以高附加價值的高端服務業為主,促進服務業發展的製造業為輔,以及發展智慧運籌、國際醫學、農業加值運銷,與國際產業合作。至於本外勞問題,並沒有在規劃案中。而目前規劃是北、中、南三個港區推動,高雄港一定會作,有關於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是否納入,目前仍未定案,且農產品將來將許多國家,並非只來自中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