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與臺灣戲曲學院二度攜手獻戲


參與地方廟會  推廣傳統藝術 
(本報訊)深入與地方社區的互動,同樣位於臺北市文山區的「國立政治大學」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將於225日晚上,二度攜手在萬興里福德宮向土地公慶賀祝壽,以扮仙祈福、聯合獻戲的方式,參與地方廟會活動,推廣傳統藝術。
   今年為政大第六年舉辦「獻戲」活動,自去年政大首度與臺灣戲曲學院擴大聯合演出,深獲師生與社區鄰里的熱烈好評。因此今年再度結盟,先由兩校校長率領師長與學生,向土地公行禮上香恭祝聖誕,祈求神明護佑兩校師生健康平安,校運昌榮;接著由「政大歌仔戲社」、臺灣戲曲學院「歌仔學系」同學,首次聯合扮仙祈福,並於現場分送觀眾壽桃,吃福平安。
而今年獻戲的演出節目的構思,除了延續以往由「政大歌仔戲社團」的演出外,又有「政大魔術社」同學的參與;再加入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歌仔戲學系」與「民俗技藝學系」的同學,各自拿出專業絕活,以早期內台戲院與廟會外台「綜藝紛呈」的表演型態,以京劇「加演」開場,穿插魔術與特技等「曲藝」演出,再展現歌仔戲的表演藝術,可說是琳瑯滿目,精采萬分。
   因此「政大獻戲陸年」的演出節目共包含歌仔戲、京劇、雜技與魔術等表演。首先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學生帶來《八仙過海》,演繹家喻戶曉的上八洞神仙,各顯神通渡過東海的民間神話;「歌仔學系」學生演出才子佳人的《儷影情緣遊上林》,敘述才女孟麗君女扮男裝,上京趕考救夫的故事;而「政大歌仔戲社」則壓軸演出《白蛇傳湖借傘》,講述民間傳奇《白蛇傳》白蛇與許仙初次邂逅的浪漫情事,在唱唸做表的劇藝風華中,讓全校師生與民眾,都能更貼進傳統戲曲文化。
   97年起「國立政治大學」便籌辦「獻戲元年」活動,由「政大歌仔戲社」參與社區土地公壽辰慶典,融入民間祭祀傳統,與地方民眾聯誼同歡,親密地聯繫起學校與地方的情感;且藉此讓校內師生能夠認識傳統文化,通過學生社團的演出,傳承推廣傳統曲,並拉進與社區的距離,進而營造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大學城氛圍。
時間:103225 ()  17:30—21:00
地點:演出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記者會流程:
17:30
兩校祭拜儀式
17:45
校長及師長用餐
18:30
扮仙戲--三仙會、八仙過海
19:15
兩校校長致詞
19:25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學系
 政大魔術社
 政大歌仔戲社
21:00
演出結束(預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