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土匪政府 停車一晚索4萬5

(台北訊)  住在內湖區的葉小姐,將公司的車子停在自己住家對面的空地,停了一夜,隔了2個月卻收到國有財產署寄來的一張通知,告知葉小姐停車時佔用國有地,必須追繳5年份的使用補償金共45550,讓她大呼太誇張,於是向台北市議員高嘉瑜陳情。高嘉瑜議員痛批:「政府這樣的作為簡直猶如土匪,停一個晚上居然就要人繳納45這一片空地上,國有地只有一小塊,也無明顯告示牌,誰會知道哪邊可以停哪邊不能停。國有財產署在事後才加上車阻圍起來,這擺明就是挖一個洞給民眾跳,等不知情的民眾誤停並蒐證完之後,才說這樣是佔用國地,停一個晚上就要人繳納5年份補償金政府這樣的作為跟土匪沒兩樣!」

    高嘉瑜議員指出,葉小姐所居住的內湖區的民權東路280巷,一邊是住宅,一邊是山坡地,山坡地前有一大片空地,平時居民都會在此停車。葉小姐前(100)年9月將自己公司的車在鄰居前的空地停了一夜,想不到到了去(101)年年底,卻收到國有財產署寄來的一紙公文,上面說葉小姐佔用國有地,須依佔用面積、佔用期間,給付自96年起計算的45550元的使用補償金。

    葉小姐表示自己在這裡住了30多年,這邊空地是鄰居們共同整理出來的,大家都利用住家對面的空地停車,幾十年下來都相安無事,根本不知道哪塊是國有地哪塊不是,國有財產署也一直沒有明確的告示,直到去年才完成會勘,確認國有地的範圍,並且去年10月底在這裡設立車阻把國有地圍起來但是現在國有財產署卻說他們佔用國有地,並要一次追繳5年份的使用補償金,即便葉小姐只有停過國有地1個晚上,也要被追繳5年。

    高嘉瑜議員質疑,如果沒有明確的公告或標示,一般民眾根本不會知道哪邊是國有地,這邊的空地除了停車使用外,沒有做其他用途,上面也並未有任何建物;而且國有財產署先稽查蒐證,之後才辦理會勘確認國有地的範圍,並且設立車阻把國有地圍起來,這根本就是陷民眾入罪若真的要嚴格稽查遭佔用的國有地,為何不先會勘並設立告示牌,讓民眾明確知道何處為國有地。更何況,國有財產署完全不管平時是否有特定的車子停在這邊,也沒有做任何舉證,反而直接向稽查當時的停放車輛追溯5年的使用補償金,難怪民眾都大嘆哪有這樣的土匪政府。

    高嘉瑜議員最後表示,許多國有地都有被民眾蓄意佔用搭設違建,或是違規經營停車場的狀況發生,但是葉小姐的案例,卻是完全在不知情也未營利的狀況下被追繳補償金,國有財產署不該如此一視同仁的追繳,大多數的民眾遇到這種事,可能只能一肚子火地並自認倒楣繳了罰款,拆除違建都還有限期改善通知單,但是國有財產署卻僅憑一張照片就認定葉小姐長期佔用國有地並直接追繳補償金,這種手段實在太過粗暴。高嘉瑜議員要求國有財產署在認定佔用國有地時,應該先設立告示並通知行為人,並要求限期改善後才追繳,在追繳時,也應該要權衡狀況作案處理,不要讓民眾有政府搶錢不遺餘力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